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万钢:发挥侨海优势 投身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2017年12月01日 15:1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发挥侨海优势 投身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致公党中央主席 万 钢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共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在多个重要场合、重要时点,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致公党中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主线,着力探索实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努力。我结合已经开展的工作谈几点想法。

一、 贯彻精准脱贫重要思想,注重脱贫攻坚的有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这几年,致公党中央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十分重视这方面的工作。比如:一是注重“六个精准”,通过东西部地市级组织结对帮扶,广泛动员全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全面开启“致公东西协作行动”,对特定地区特定农村特定产业进行结对专项扶贫。二是重点围绕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着力开展特定群体的帮扶工作。如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多对多”等方式,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同时建立了一大批“致福书屋”,全方位关注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希望将有限的资源用到最为需要的人群当中去,使扶贫资源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

二、 着力发挥制度优势,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下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有益探索。致公党中央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照中共中央的有关安排,致公党对口的省份是四川。一年来,致公党中央已开展领导同志带队的专题调研6次,全党性的专题工作会议1次,形成脱贫攻坚相关信息和建议80余份,将民主监督寓于脱贫攻坚和建言献策之中。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总结了三点:一是监督必须强化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把民生保障机制、公共服务能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五大领域列为对四川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的重点。二是监督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每次组织调研,必须到最为基层的地方去,实现了解贫困群众的实际反映。三是监督必须坚持形式与内容相匹配,同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致公党中央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提案、专题调研报告、建议、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报送有关部门,其中不少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的批示,努力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三、 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实现全面小康,既是执政党的重要使命,也是参政党义不容辞的责任。致公党下一步主要考虑有:一是把今年开展民主监督的重点区域放在四川省的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以及高原藏区。二是把调研和监督的区县重点放在四川今年拟定实现脱贫摘帽的区县,与四川方面建立协调机制,共同参与和见证贫困县的摘帽进程。三是共商建立激励机制,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四是汇集致公党内农业、经济、审计、法律等领域专家和企业家,成立致公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团,服务于四川脱贫攻坚工作,增强民主监督工作的科学性。五是着力探索“造血式”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提升四川省帮扶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方面的工作主要考虑在科技扶贫上下功夫。例如借助科技手段,特别是信息化手段为扶贫添动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