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朱步楼:教育创新之源 教师创造力

2017年12月06日 10:55 | 作者:朱步楼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国以人立,业以人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有创新的教师才有创新的教育,有创新的教育才有创新的人才。教师的创造力是教育创新之源。

教师的创造力主要体现在创新思维、创造精神和创新教学实践。教师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改变单纯灌输式的教育方法,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造能力。

教师的创造力是厚积薄发的知识积淀。创新需要具备宽厚而扎实的科学知识基础。当今时代,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生获得知识的途径越来越多元,作为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的教师,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内存”和业务能力。

教师的创造力是立德树人的规律探求。推进教育创新,就是要研究、探索和遵循“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规律。遵循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规律,以德施教,引导学生明辨是非,把握好人生方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遵循学生认知和成长规律,以学生为主体,因材施教,变客体教育为主体教育、变补短教育为扬长教育、变继承教育为创造教育,变单向灌输知识的教学模式为多元互动、相互切磋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中实现全面发展,让师生在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共同找到创新的钥匙。适应当今数字化的生存状态、交互性的网络特点和“数字一代”学生的学习习惯,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VR、AR等信息技术优化教学设计和流程,采用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方式,办好“智慧校园”、实施智慧教育。

教师的创造力是博采众长的智慧结晶。教育创新的重要特质是“开放合作、共享共赢”,既需要一批教育家和教育名师竞相迸发的创造激情,也需要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要以兼容并蓄的全球化视野来谋划和推动。通过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并结合国情加以本土化改造,吸纳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要素,扩大跨国教育技术合作,同时向全世界传播中国优秀教育文化传统,达到整合国际国内教育资源和以开放促创新的双重目的。

教师的创造力是职业幸福的能量释放。要提高教师的创造力,需要不断增强他们的职业幸福感。当前,由于工作压力导致的心理焦虑、职场状态导致的“职业倦怠”,已严重影响教师的职业幸福。要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拓展教师发展空间,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合理配置师资和教学工作量,为教师减轻工作压力、卸下心理包袱,让教师有更多时间学习交流、研究反思,开展创新教学实验;营造宽松和谐的文化环境,让教师成为学校和教学的“主人”,在温馨、自由的“精神家园”中铸就健康人格、实现职业理想;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为教师的发展成长铺路搭桥、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好条件,让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优化教育生态、敬畏立德树人规律、尊重教师劳动,我认为教师就能提高职业认同感、成就感和幸福指数,激发智慧活力和创造能量。

(作者系江苏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教师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