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吴永良:打开教育的幸福之门

2017年10月25日 09:44 | 作者:吴永良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时代面临的新矛盾,要求各条战线、各行各业聚焦“美好生活”,永远不忘初心,始终砥砺前行。

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第一位的期盼。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承载着家庭的幸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打开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之门。

培育好每一个孩子。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美好生活需要美好的人去创造。要突出课堂主渠道,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强化实践育人,倡导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在实践中培养创新能力、合作能力,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要注重同向发力,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强大合力,引领孩子健康成长、快乐成才。

举办好每一所学校。美好生活,呼唤更多美好的学校。要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进一步扩大普惠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让孩子“有园上”的同时“上好园”。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名校集团化、义务教育学校联盟、教师交流等战略,制止“择校热”、“课外培训热”,营造实施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高中段学校多样化发展,鼓励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的资源共享,增加课程的选择性,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选择。引导高等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注重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发挥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改革是教育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是开拓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源泉。要系统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办学模式改革、管理体制改革和保障机制改革,进一步筑牢中国教育大厦的根基。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要努力成为教育改革先行区,不断深化考试招生、课程教材、人事薪酬、社会力量办学、“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改革,使教育越来越美好。要统筹教育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群众的可承受度,使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求教育率先实现现代化,赶上并超过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并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化的教育,必定是理念先进、面向世界的教育,必定是坚守公平、面向全体的教育,必定是注重品质、面向社会的教育,必定是治理有序、面向未来的教育。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理所当然应在教育现代化道路上走在全国前列。

让我们共同期待,伴随着人民美好生活的召唤,教育幸福之门正徐徐打开。

(作者系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幸福 十九大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