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第三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齐续春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2017年12月11日 10:43 | 作者:罗长中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团结网攀枝花讯 (特约通讯员 罗长中)12月9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四川攀枝花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共600多名嘉宾齐聚,共同探讨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路径和前景。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齐续春指出: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康养产业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指出了明确方向。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发展理念和健康中国战略的贯彻和实施,昭示着深刻的变革。康养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覆盖面广、产业链长,蕴含着拉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可以被打造成为我国又一个新兴的支柱产业,发展前景无限光明。推进康养产业发展,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是惠民生、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的重要抓手,更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

此次论坛,由民革中央、四川省政协主办,攀枝花市和秦皇岛市承办。论坛的主题为“康养攀枝花•东方太阳谷”,主要活动分为系列论坛、成果展览、产业推介三大板块。

其中,系列论坛由主论坛和“康养+农业”“康养+医疗”“康养+运动”三个分论坛组成,宣读了攀枝花市获得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城市称号、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称号并授牌,发布了《攀枝花市康养产业地方标准体系》,发起成立了康养产业城市联盟,围绕产业发展、政策支持、金融支撑、示范区打造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成果展览则集中展示了各地康养产业发展成果,有17个城市和40余家企业参展。

论坛举办期间,还举行了“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产业投资推介会。签约项目共77个,投资总额约648.73亿元。其中攀枝花市签约项目48个,金额483.82亿元;凉山州签约项目15个,金额106.89亿元;雅安市签约项目14个,金额58.02亿元。

从2014年12月,首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攀枝花举办以来,攀枝花市紧紧围绕中共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将攀西地区建成“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这一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用好独特的光热气候和物产资源,做大做响阳光康养品牌,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攀枝花康养胜地品牌已成功打响。2012至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总量从852.57万人,增加至2062.52万人,年均增长24.72%,旅游总收入从66.85亿元增加至242.62亿元,年均增长38.02%。入攀过冬的“候鸟老人”,由2013年的3万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15万人次。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成为首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城市、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四川省首个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等,荣膺全国呼吸环境十佳城市、全国十大避寒名城等称号。初步构建起了全方位、多层次、高品质的“年轻人养身、中年人养心、老年人养老”康养基地,“阳光花城•康养胜地”城市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同时,攀枝花的康养产业发展路径也逐渐明晰。借助得天独厚的“六度”(温度、湿度、海拔度、洁净度、优产度、和谐度)禀赋,攀枝花着力推进“康养+农业”“康养+工业”“康养+医疗”“康养+旅游”“康养+运动”五个“康养+”产业。

全国政协、民革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气象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有关部委,四川省直有关部门、四川省政协、民革四川省委等有关领导和同志,部分康养产业发展先进城市的领导和同志,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和康养领域的知名专家出席论坛及相关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康养 产业 发展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