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韩庆祥:大国变强国需解决好发展问题

2017年12月11日 15:06 | 作者:牛萌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判断。那么,“新时代”新在何处?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我们又肩负着怎样的新使命?经济之声《大国·新时代》系列报告会昨天举行第四场,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就此发表主题演讲,全面解读“新时代”的内涵和战略安排。

68306030-915f-4f1b-b7c4-ca4b935e34d1

使大国成为强国 必须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说,“新时代”新在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这是理解“新时代”的关键所在。

韩庆祥称:“十九大报告讲的‘新时代’是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来讲的,进一步说就是我国发展起来,大国成为强国的历史方位。”

站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韩庆祥表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

韩庆祥说:“十九大报告讲的社会主要矛盾是我国发展起来,从大国成为强国的历史方位当中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个需要在1978年能提出吗?根本不可能。但现在发展起来了,落后的社会生产这个问题总体解决了,发展起来以后遇到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它影响着大国成为强国。所以为了使大国成为强国,必须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打好三大战役

新时代,带来发展新课题,要求我们交出新答卷。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描绘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韩庆祥认为,在这个关键时期,要打好三大战役:第一,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第二,精准脱贫;第三,防治污染。

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韩庆祥表示,这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有不同的侧重点。

韩庆祥说:“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把着力点聚焦到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集中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第二个步骤,从2035年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15年同样要落实新发展理念,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与此同时,使制度更加成熟,使国家治理更加现代,这个后半程至关重要。”

“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前了十五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党的十三大提出,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十九大报告中,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由21世纪中叶调整为2035年,提前了十五年。

韩庆祥认为,之所以提前十五年,这不仅是中国从大国成为强国的必然要求,背后也有发展逻辑支撑。

韩庆祥表示:“今天我们的发展为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了雄厚的实力基础。这里有三个关键数据:经济增长速度、经济总量、人均收入。经济增长速度按照5%计算,参照目前西方发达国家经济水平和现代化标准,我们到2035年左右,有充分的能力和信心在经济总量上超过50万亿美元,这将会大大超过目前第一的美国;人均收入超过2.5万美元,基本达到目前中等发达国家生活水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韩庆祥 大国 强国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