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铜川:以推进制度创新 释放统战工作活力

2017年12月13日 11:1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统战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铜川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崔歆强调,“推进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创新开展,需要用改革的思维、系统的谋划,通过健全和完善一系列制度,通过制度优势进而达到凝心聚力的作用”。2017年,铜川市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始终,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制度创新,向制度要长效,疏通制度渠道,释放制度能量,先后制定出台关于统战工作联席会议、联谊交友、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14项制度,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推动统一战线工作持续深入创新发展。

一是全面梳理工作,找准制度建设“切入点”。主动对标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对近五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对新形势统战工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总结经验,查找短板,深挖细究制约统战工作各领域创新发展的“症结”和“瓶颈”,为制度建设找准切入点。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划出制度建设“关键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针对工作薄弱环节,把脉问诊,系统思维,向制度借力,让制度发力,为统战工作深入开展“保驾护航”。推进大统战格局方面,制定了民族宗教、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及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制定了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规划、工作联席会议、年度履职报告制度;强化基层统战工作方面,制定了《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区县统战工作制度》、《选派年轻干部跟班学习制度》;自身建设方面,制定了“三项机制”《实施细则》、《配套细则》以及季度考核点评制度、工作任务月清单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制定了学习、会议、调研、考评、考勤等规章制度,让统一战线各项工作都能在有效管用的制度框架下推进。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增强制度建设“增效点”。坚持广开言路、广纳诤言,事情商量着看、商量着办。在各项制度出台前,分层分类征求市级有关部门、领导干部、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党外干部培养使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强化基层统战工作、提升统战干部自信等方面的良言、诤言,力求增强制度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制度接地气、可落实,真正能够管长远、管根本、管大局,让制度运转提质增效。

四是狠抓制度落实,突显制度建设“闪光点”。按照短、中、长期梯次培养计划,建立起了党外正县级、副县级、正科级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开展全市党建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推荐201名党外人士担任党建特邀评估员,进一步扩大民主党派政治监督。推进民族宗教领域联动督查,全市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成立4个创新实践基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创新、交流互动搭建平台。运用“统战+互联网”思维,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形成统战宣传品牌。探索乡镇“统战工作室”建设,延伸手臂,整合资源,基层统战工作得到加强。“三项机制”运用得到强化,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有效调动。(铜川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制度 统战工作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