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7年的俄罗斯:斗法抗打压

2017年12月17日 18:58 | 作者:赵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题:2017年的俄罗斯:斗法抗打压

新华社记者赵嫣

2017年的俄罗斯政策和形势走向,可以放到与美国博弈的视角下去审视。这一年俄美关系,并未如乐观人士预期的借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实现“重启”,但也未落入直接对抗无可转圜的境地。在抗衡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打压的同时,俄罗斯也在积极寻找缓和关系的突破口。

正面交锋和武力威慑并行

2017年,俄美之间波澜不断,既有外交战、媒体战的你来我往,也有制裁战、口水战的起起伏伏。经历了特朗普初任美国总统后约半年的观望、试探和等待阶段,随着“通俄门”不断发酵,俄罗斯对美国由期待到最终失望。

在姗姗来迟的首次“特普会”后,俄罗斯等来的是对俄制裁新法案。俄随后对美采取了裁减外交人员等回应措施。此后“摘旗事件”、“通俄门”调查、互指违反《中导条约》等一系列动作,俄美双方隔空喊话,大打口水战。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底签署媒体“外国代理人”条款修订案,俄司法部随后确认9家美国媒体为“外国代理人”。这是俄对美方指责俄官方媒体秘密干扰美大选、迫使“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等一系列行为的反制措施。

与此同时,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在东欧一线及地中海、黑海海域军事对峙持续加剧。

11月25日,俄军一架战机在黑海上空拦截了一架逼近俄领空的美军侦察机。双方类似的“危险游戏”一年来在黑海、波罗的海海域上空频繁上演。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9月初举行的“西部-2017”联合军演在北约国家内部引起多种猜疑和“空前担忧”。而北约多国也在立陶宛、拉脱维亚、匈牙利等东欧国家和黑海海域举行了多轮联合军演。

以地缘博弈稳固大国地位

普京本月11日宣布俄军队将从叙利亚“部分撤离”。媒体报道,俄仍将保留在叙利亚的两处军事基地,确保俄军具备打击能力,以防恐怖分子卷土重来。 

俄美是目前在叙利亚派驻军队的两大非中东国家。目前在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俄更为主动,占据优势更大。俄媒评论认为,中东地区几乎成了俄罗斯在国际上施加外交影响的唯一地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专家陈宇认为,在中东地区进行的反恐合作是今年俄美关系中几乎仅有的亮点,但在“后‘伊斯兰国’时代”,俄美两国间的地缘矛盾将再次凸显,未来不排除出现新问题、新冲突的可能。

乌克兰问题僵局难解

乌克兰问题是俄美地缘矛盾的突出体现。

今年下半年,美俄双方乌克兰问题特别代表进行了多轮会谈,结果“并不乐观”,但双方会晤机制仍在正常运转。陈宇认为,双方妥协空间不大,双方的博弈未来有可能长期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专家孙成昊认为,俄美关系年内并未实现“重启”,甚至某些方面有所恶化,但目前双方领导人及一部分决策者、研究人士均持有两国应着眼改善关系、保持沟通的认识,俄美关系今后走向将主要取决于美国国内因素。(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2017年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