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广西百色市政协创新帮扶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2017年12月25日 0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宜居乡村”建设为抓手
———广西百色市政协创新帮扶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人民政协报 通讯员 黄富强 李勇南 许原彬 记者 肖亮升

12月14日,绵绵的阴雨天气,让地处大石山区腹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新安村显得寒意凌人。但在该村大安屯新建成的休闲广场上,62岁的黄奶良正和几个邻居老太太聚在木廊亭下一起烤火聊天,有说有笑。

2074284

从凹凸不平的杂石土路,到宽敞洁净的水泥道路;从屋前乱草丛生的空地,到新建的休闲广场……近几个月来,黄奶良和邻居们切身感受到,屯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背后,是百色市政协挂点帮扶之后带来的,凝聚着众多政协委员的款款爱心。

决战脱贫攻坚,政协委员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政协委员中,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企业家不在少数。

如何将委员的爱心捐助用在“刀刃上”,使他们参与脱贫攻坚更加“有的放矢”?百色市政协以“宜居乡村”建设示范点为抓手,在挂点帮扶的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新安村找到了答案。

大安屯是新安村村部所在地,在2016年初开展精准识别时,全屯300多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6户。百色市政协在认真总结挂点帮扶新安村工作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将该屯作为“宜居乡村”建设示范点,希望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支撑力。

为此,市政协创新委员帮扶方式,主动与企业家委员和委员企业沟通协调,将委员捐赠的资金、物品整合起来,于今年4月启动了大安屯“宜居乡村”项目建设。

“委员们是在尽一份社会责任,希望能真正发挥作用。”采访中,一位市政协委员向记者坦言,通过“宜居乡村”项目建设,使得委员的爱心捐助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种以项目帮扶引导委员集中献爱心、办大事的创新做法值得推广。”

除了引导委员捐资捐物支持大安屯“宜居乡村”项目建设之外,市政协注重牵线搭桥,鼓励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12月15日,在政协委员的带动下,广西大地电气制造有限公司捐赠了太阳能路灯,为大安屯“宜居乡村”项目建设增添新彩。

截至目前,大安屯“宜居乡村”项目建设一期工程正按原定计划顺利推进。排污、排水管网已全部完成铺设,屯内道路硬化项目已接近尾声,太阳能路灯已全部到位并陆续安装。二期项目涉及的大安河防洪整治工程已完成申报,进入审批程序;新安农贸市场和幼儿园项目已完成前期征地工作,计划明年初施工……

“我们将认真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要求,抓好‘宜居乡村’项目建设,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积极主动投身助力脱贫攻坚中。”市政协主席梁建强表示,将以大安屯“宜居乡村”建设为示范引领,带动整个新安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奋斗目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建设 帮扶 脱贫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