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杭州高新区滨江四个聚力推进党外正职合作

2017年12月25日 14:2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杭州高新区(滨江)四个聚力推进党外正职合作共事


杭州高新区(滨江)区管党外领导干部19人,其中正职5人、副职10人、非领导职务4人,政府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已全部配齐,在8个政府工作部门任职9人,其中正职2人。围绕党外正职合作共事,实施“四个聚力”,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重大问题,推进了党外正职合作共事,努力为党外正职施展才能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一是聚力总体设计。近年来,高新区(滨江)党委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任用、合作共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积极推进加强党外干部担任行政正职内部合作共事,区党委先后制定《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2014-2018年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意见》,对党外干部配备作了规定和要求,明确了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党外正职担任行政正职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内部合作共事的职责、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二是聚力政治引导。坚持做好“五个共同”,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先后举办了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无党派人士班、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培训班、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座谈会、读书会80多场次,累计培训近2000人次。其中,举办了一次党外干部合作共事座谈交流会,并将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海创基地纳入全市党外人士实践锻炼基地。

三是聚力机制健全。牢牢把握“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环节,为党外正职合作共事建立良好工作机制,建立区委领导联系走访党外正职干部制度,加强区委领导了解掌握党外正职工作及共事情况。建立党外干部担任行政正职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重大事项协商沟通机制,明确协商程序和事项。积极推进组织部、统战部两部联席协商机制,将“加强党外干部担任行政正职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内部合作共事”纳入重要议题,认真分析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加强党外干部合作共事的宣传及统一战线理论学习,增强党委(党组)合作共事意识,做到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使他们专注事业、安心工作。

四是聚力工作推进。区党委高度重视党外正职合作共事工作,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与党外正职合作共事的情况纳入班子考核目标,要求凡党外干部担任行政正职的部门要保证党外正职有职有权有责,对其分管的工作享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和人事任免的建议权。2017年以来,区党委组织了一次专项配备,分别举荐了2名区管副职提拔担任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建管中心主要负责人,2名后备干部获提拔,同时对部分党外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统战部与组织部召开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与党外正职合作共事作为重要内容,对联合走访沟通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部署和明确。(杭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正职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