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嬗变:统战工作这一年

2015年12月31日 15:23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形气转续,变化而嬗。

今天,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统一战线也即将走过不平凡的一年。此刻,同言君与您一起再回首,在时光的交替转换中,感悟一年来的统战嬗变……

统战之“立”: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统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统战部要成为党放心的政治机关

君子以立不易方。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统战干部要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有一个谁影响谁的问题,没有坚强的党性、坚定的立场是不能胜任的。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上始终保持定力。

同言君记得,2015年年初,刚履新不久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就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说出了心里话:统战部门作为党的政治工作部门,要把各领域、各方面、各式各样的党外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必须自身强起来,最根本的是党的意识要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否则就会犯政治错误。

很多跑“统战口”的媒体小伙伴时常和同言君提到一个日子——2015年5月25日。这一天,一堂特殊的专题党课在中央统战部举行,主讲人孙春兰在深刻阐释“三严三实”提出的时代背景和丰富思想内涵的同时,深入剖析了统战工作、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提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明确要求。

专题党课在统战系统和媒体“朋友圈”引起热烈反响。大家普遍反映,这堂党课把统战工作多年存在而平时不去深思、不愿面对、习以为常的问题讲了出来,这是以前从没有过的经历,很受震撼和触动。更有媒体朋友感慨:跑统战部多年,如此开门搞党课,还是头一次,感觉很实在。

专题党课后,部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过组织生活的形式到分管部门、单位和所在支部进行辅导,进一步找准查实问题,孙春兰带头面对面征求意见219条,各部门各单位共查出“不严不实”问题116个。

着眼解决统战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指导制定《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若干规定》;

认真梳理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总体规划;

针对机关运转不顺畅、办文办事不规范、执行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制定完善《部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加强公文处理工作的有关规定》;

着眼解决干部管理中存在的“宽、散、软”等问题,制定印发《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修订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休)假管理办法》《借调干部工作办法》……

查问题,立规矩,问题意识日渐强化,整改指向更加明确,统战新风愈发清朗。

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光明磊落,襟怀坦荡,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的人,工作中要讲同志情谊,但不能搞团团伙伙,不能搞人身依附。

要大力营造纪律严明、团结进取、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使统战部门成为党放心的政治机关……

立德、立规、立言、立行。部里的要求明确、郑重而又深刻。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工作 统一战线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