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部分团体举行全民族抗战80周年音乐会

2017年12月25日 14:34 | 作者:高杨 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勿忘国耻期盼两岸团结
——台部分团体举行“南京大屠杀”暨全民族抗战80周年音乐会
高杨 孙萌萌


南京大屠杀已经不再是南京30万死难者无言的痛,而是成为了中华民族苦难记忆的一部分。

2017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就在全国各地为30万遇难同胞举行隆重的悼念活动的同时,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中华民族致公文化总会等机构也于日前在台北中山堂举行大型抗战歌曲音乐会,人们用声音、文字和行动传播真相、呼唤正义,纪念惨案中罹难的30万南京同胞和无数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并呼吁两岸中国人团结起来,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两岸多位抗战烈士后代与在台抗日老战士出席

据了解,参加本次纪念“南京大屠杀”暨全民族抗战80周年音乐会的嘉宾,包括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抗日名将张自忠之孙张庆成、谢晋元之子谢继民及孙子谢伟,陈蕴瑜孙女陈瑾,朱家麟少将孙女朱铤,和现在生活在台湾或海外的抗战烈士高志航之子高耀汉、吉星文之子吉民立、王生明之子王应文等,以及50位在台湾的抗战老战士。

抗日名将张自忠的嫡孙张庆成表示,这是他第三次来台,也是第一次参加纪念抗日英烈的活动,“在台湾岛内,部分人搞离心离德活动的时候,也有很多台湾同胞认同两岸共同的历史,让人非常感动”。

在播放了记录抗战史实的短片后,音乐会以管弦乐,《大刀进行曲》开场,随后台湾声乐家轮流演唱《壮志凌霄》《长城谣》《巷战歌》《杜鹃花》《满江红》等爱国歌曲,把音乐会的气氛拉向高潮。

随后,《安眠吧!勇士》和京韵大鼓《英烈颂》等抗战歌曲让全场观众感动落泪,特别是来自大陆的烈士后人。

音乐会最后,艺术家们也表演了《西子姑娘》《合家欢》等呼吁两岸一家亲的歌曲。约两个小时的音乐会吸引了近千名观众。77岁的观众梁先生1948年来到台湾。他说,这些抗战歌曲他大多熟悉,中华民族那段浴血抗战的历史,在学校读书的时候也都学过,“但是现在台湾学校的课程里已经不讲这些了。”谈到现在台湾的年轻人很少关注中华民族的抗战史,梁先生摇头叹息,颇感无奈。

■抵外辱、民族复兴需两岸同胞共同努力

退役上将、本次音乐会主办方之一的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荣誉理事长夏瀛洲表示,2017年是我国爆发全面抗战的80周年,也是“8·14”空战大捷、上海淞沪会战、南京大屠杀的80周年,是一个深值国人缅怀、纪念的历史伤痕。

夏瀛洲表示,抗日战争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那段历史岁月不应该被忘记,无数的抗战英雄不应该被忘记,在今天台湾“去中国化”的历史教育中成长起来的台湾年轻一代尤其如此。他表示,牢记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迎向未来,记取教训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台湾《旺报》助理总编辑宋秉忠说,台湾、澎湖的光复,是中华民族全民抗战、无数将士用牺牲奋斗所换来的胜利果实,台湾今天的所谓的安定、繁荣,也是抗战胜利的成果。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台湾社会在“去中国化”的教育下,台湾的年轻人肆意挥霍着所谓“民主和自由”,习以为常地享受着自由的空气,却逐渐淡忘了过去为我们国家、民族生存而牺牲奉献的先烈先贤们,此情此景,情何以堪?

谈到以音乐会形式纪念南京大屠杀中遇难同胞、纪念全民族抗日救亡,夏瀛洲表示,日本侵华造成的中华民族全民族空前浩劫和灾难带给我们的伤痛可以抚平,但历史不能遗忘!抗战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伤痛,抗战歌曲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呐喊与呼唤,更是民族的反思!慷慨悲壮的救亡曲,充分表现我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魂,这些悲壮的歌声、激扬的旋律,激励了全国同胞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同仇敌忾的士气!

台湾国际嘎档巴佛教协会负责人仁波切表示,两岸爱国人士特别于南京大屠杀80周年之际,选在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厅,这个台湾光复时中国军队接受驻台日军投降的场址,举办纪念抗战80周年音乐会,就是希望借抗战慷慨激昂的爱国歌曲,再次激荡国人珍视这段历史,也期盼国人学习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他呼吁,人无分男女老幼、地无分东西南北,捐弃成见、全球华人大团结,早日促进两岸的和平统一,为中华民族的昌盛繁荣一起努力,再造一个现代的汉唐盛世!

据了解,本次“奋战:纪念‘南京大屠杀’暨全民族抗战80周年音乐会”,由台湾中华民族致公文化总会、国际嘎档巴佛教协会、中华民族团结协会联合举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抗战 台湾 中华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