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热烈祝贺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2017年12月26日 09:2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共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辉煌 

——热烈祝贺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本报评论员


12月24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标志着我国8个民主党派5年一次的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从11月27日至12月24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陆续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听取和审议本党派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修订本党派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对民主党派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篇章。

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进程中牢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过去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就坚持和完善我国政党制度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入了崭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政治交接,薪火相传。此次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共选举产生由85人组成的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1537名中央委员、362名中央常委。领导机构成员学历层次提高、年龄结构和梯次合理、许多在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司法机关担任实职,充分体现了各民主党派自觉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做好政治交接所作出的努力,必将在新时代更好发挥参政党职能,创造多党合作事业新的辉煌。

共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辉煌,需要各民主党派进一步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共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辉煌,需要各民主党派牢记使命尽心履职。各民主党派要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重大战略部署,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问诊把脉,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出谋划策,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贡献。

共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辉煌,需要各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传承弘扬民主党派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做好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全面提升参政党自身素质。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铸就新辉煌。相信各民主党派必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新时代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新时代 事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