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江苏省南京市政协助力发展服务民生纪实

2017年12月29日 08:55 | 作者:徐继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造“善组织懂技术”的智慧政协
———南京市政协助力发展服务民生纪实

12月16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调研南京市政协工作时说,近年来,市政协的工作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智慧政协建设富有特色,政治把握能力、助力发展水平、服务民生实效、凝心聚力作用不断提升。这也正是对南京市政协5年工作的凝练总结。

u=3688328294,512812413&fm=27&gp=0

以“智慧”资政

早在2014年南京市政协全会上,市政协主席沈健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全力以赴打造智慧政协,全面有效履行政协职能。”2014年1月,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之后,南京市政协随即牵头成立南京智库联盟,吸收一流决策咨询研究机构加入,目前已有30家成员单位。

联盟成立后,还推出一个创新举措,将研究课题进行对外招标。变各自为政为相互牵手,变自说自话为开门纳智。

“研究要从南京实际出发,才能接地气、添活力、增动力。要围绕‘怎么建设南京,城市发展有什么样的问题’等,寻找对策和方法,成为推动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考。”南京大学黄奇教授说,2015年,联盟又承接了市委、市政府立项课题,开展市“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与空间管控研究”、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关于实现南京全域城市化研究”,为全市发展高端建言,高水准献策。

南京智库联盟就是本届政协创新工作方式的一个缩影。近4年来,智库联盟共编发所属刊物《建言》近百期,涉及助推全面改革、“十三五”规划前期预研、城市空间布局等方面内容,很多成果得到省市主要领导认可和批示,并被充分吸纳到各项工作之中。

有“组织”监督

2013年,市政协经济界别委员牵头发起成立由65家会员单位组成的南京金融发展促进会,涵盖银行、证券、保险等各个金融门类,这也是市政协在界别基础上发展“小社团”服务“大社会”的创新尝试。目前,南京市政协已有5个类似的社团组织,通过这些平台,让社团组织成为协助市委、市政府推动社会治理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

2017年南京市政府公布民生实事,109条黑臭河道整治工程被列入其中。市政协组织开展“千名委员百日推进”黑臭河道整治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从6月20日到9月30日100多天,邀请和组织1000多名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实地调研,开展了目标最专一、规模最庞大、参与人数最多、时间跨度最长的一项履职活动。

为提升组织程度,真监督善监督,提升监督实效,南京市政协开展的这次民主监督活动对应全市109条河道,成立了109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实现市、区政协协同联动、千名委员共同参与、百条河流同步推进。委员们先后实地视察调研161次,召开工作座谈会、推进会74场,发现并反馈问题203个,提出各类建议642条,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目前,南京市全市109条黑臭河道整治工作已完成,这其中凝聚着委员们的心血和汗水。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大学教授高抒为整治成效点赞:“河道整治的终极目标就是恢复水体生态环境,有浮游生物、藻类、鱼类等等,生态系统健全才证明水体健康。”他认为,水下植被已得到恢复,清水塘生物治理非常有效。

用“技术”履职

为紧跟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步伐,打造大数据、云计算、自媒体、移动互联、透明高效、不断彰显智慧魅力的创新型政协组织,南京市政协出台《关于建设智慧政协的意见》,把建设智慧政协贯穿于5年工作始终。

2014年初召开的南京市政协全会上,委员座位前厚厚一大堆材料不见了,人手一部轻巧掌上平板电脑。桌上只有一张如何使用“政协PAD”的操作指南,委员们直接通过PAD浏览会议内容。用市政协委员傅九梅的话说,在这场液晶屏取代印刷本、网络“菜鸟”变身“达人”的变革中,政协委员从过去一年开一次全会,变成365天随时随地都要参政议政,“感到肩上一份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

“网络参政接地气,时效性强”、“不绕弯子,一针见血,言词犀利”,市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尚卫平这样评价微博建议。市政协委员、东南大学教授许苏明认为,过去领导意识、学者见识、百姓认识没有结合起来,现在把微博微信纳入政协议政,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南京市政协已十多次通过网络向全市人民进行议政直播,举行23场专题议政会,并制作成专题片上传到网站供市民观看评论。2014年以来,市政协报送的重要建议案和重要提案,件件都在网上公开。2013年4月,政协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议政金陵”同时开通,5年多来,“议政金陵”发布了信息近万条,收到各类留言回复7万多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江苏 南京市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