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四地警方联动破获特大环境污染案 抓获19名嫌犯

2018年01月16日 07:53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四地警方联动破获特大环境污染案 抓获19名嫌犯查获137吨危险物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809特大污染环境案”在警方的努力下告破。其中,首要犯罪嫌疑人王某人送外号“电池王”。此人专门收购废旧汽车电瓶,北京几乎一半的废旧汽车电瓶都是经过他的手回收。回收后,他竟然将绝大部分汽车废旧电瓶不经任何环保处理直接发往外地的地下炼铅厂,导致电瓶内浓酸直接倾倒造成土地环境严重污染。收网时,北京警方联合天津、河北、内蒙古的警方展开联合行动,查处了两个黑工厂,抓获包括“电池王”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9名,查获危险物137吨。据调查,王某等人造成土地污染达上千平方米。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位于通州漷县一处大院内的电瓶黑回收厂。

特大电瓶黑回收厂藏身通州

日前,北京环食药旅总队得到线索,在通州一处大院内总有外地牌照的大车出入,车上满载着废旧汽车电瓶。在得到线索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不久之后,蹲守的民警发现,这个位于通州漷县的大院,竟然是一个大型黑电瓶回收厂。

“随着家用汽车的普及,如何安全回收汽车内的电瓶,是和每个家庭息息相关的事情。一旦处理不好,就会严重影响环境。一般情况下,汽车报废后,车内的废电瓶需要集中销毁。但是由于销毁成本比较高,经常有黑加工厂低价回收,然后私自进行处理。”

点击进入下一页

民警在查看一个废弃电瓶。

嫌疑犯“电池王”暴露踪迹

北京晨报记者从警方处获悉,这个大院内有两个小院子和几栋小楼,总能看见忙碌的工人进进出出。警方通过前期摸排注意到,这家回收厂每天分批次、有规律地从城区内将散户手中汽车废旧电瓶进行回收,然后统一装车运出北京。民警说,在白天,都是从城区开来的小车频频进入大院,而等到傍晚,大车进入院子装好电瓶再离开。

“这里的负责人是一名40多岁的男子。经过摸排,我们发现他因为收货量大,被行内人称为‘电池王’,是电池黑回收行业的老大。他们圈内传言,几乎大半个北京的废汽车电瓶都被‘电池王’收走了。而且,他还将这些电瓶以低价批发给外地赚取暴利。”警方最终通过连续观察与证据收集,可以确定这里是一个废弃电瓶的集散地。

跟踪运输车寻到内蒙古厂房

这些废旧电瓶是从哪里收来的?又要出售到哪里去?为了弄清这条黑色的产业链的来龙去脉,办案民警在大院门口足足蹲守了一周。

“白天黑夜轮番值班,根本就没有闭眼的时候。我们将出入大院的所有车辆都做了详细的记录,并且将每辆车编号。”在确定可靠线索后,警方迅速布置,直接跟随一辆载满黑电瓶的大车,寻踪找到了在内蒙古的多伦,也就是“电池王”的黑回收厂房。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两名办案民警正在查看监控录像。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四地警方 特大环境污染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