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霍润农:大力加强新时代民主党派机关建设

2018年01月16日 14:46 | 作者:霍润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大力加强新时代民主党派机关建设 

□霍润农


民主党派机关是参政党日常的运转枢纽和办事机构,既要发挥承上启下、联系内外、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还承担着领导班子的参谋和落实领导决策的重要责任。面对当前民主党派机关的现实情况,面对中共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出的要求,民主党派机关建设也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我们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换思维方式,提高工作能力,顺应时代要求,积极应对挑战,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社会在变化,任务也在变化,唯有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发展变化的脚步,才能有与民主党派成员沟通交流的才学,才能有建言献策的资本,才能做到永不僵化、顺势而为。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要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把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同时尽量多安排外出培训、参观交流的机会,开阔视野、解放思想,摒弃故步自封、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式,坚持理论武装头脑、思想引领实践,着力营造浓郁旺盛的求知之风、刻苦钻研的探究之风和博学审慎的思考之风。

二是实施规范管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到民主党派机关就是依规行政、遵章办事,党务工作只有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才不会偏离正道,要科学安排,合理分工,有效激励。同时要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克服民主党派成员点多面广、聚少离多、思想多样的客观现实,以全新的宣传手段和沟通媒介适应新时代的工作需求,改变传统工作方式,创新高效工作方法,提高服务会务的能力、服务成员的本领,全面造就一专多能、独当一面的专职干部队伍,进一步整合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能,满足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的实际需要。

三是主动参政议政。中共十九大报告详细阐明了未来三十年的基本方略和任务安排,这也是我们参政议政的着力点。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和熟悉领域,关注热点,选准焦点,广泛调研,深入思考,提高参政议政的综合能力,为民主党派成员作好表率,起好示范引领作用,把“立党为公”的情怀落实在“参政为民”的实践中,把参政议政的过程作为认识国情省情市情县情、关注熟悉体察社情民意、体现人生价值的过程。

四是增强服务意识。民主党派机关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它有别于党政机关,不能单纯依靠行政命令来发号施令。机关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尊重多样性,体现包容性,找到公约数,画好同心圆。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继承优良传统,发扬工匠精神,把小事做好、把大事做细,在日常工作上要因材施教、对症开方,平等相待、同舟共济,充分调动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挖掘每个人的内在潜力,激发每个人的无限活力,正确引导、鼓足干劲,上下联通、左右配合,服务好领导班子、服务好民主党派成员,努力创造和谐融洽的工作环境和合作共事的机关氛围,全力打造具有文化气息、和谐氛围、充满人情味的“党派之家”。

(作者系民进太原市委会秘书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机关 新时代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