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津港两地剧团将联袂演出推动京剧传承发展

2018年01月16日 22: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月16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特区京昆剧团与天津京剧院16日在香港举行津港联袂京剧系列演出签约仪式。双方将由3月至12月赴天津、北京联袂举办16场系列演出,旨在弘扬中国传统艺术,推动京剧传承与发展。

据介绍,活动将邀请京津沪10多位优秀青年演员和香港特区京昆剧团主演张宇、吴春华及刘琢瑜等,演出剧目包括《红鬃烈马》《将相和》《龙凤呈祥》《四郎探母》等。

香港特区京昆剧团团长兼主演张宇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赞助、策划、主办了上百场京昆戏曲活动。他表示,举办这次活动是为了推动京剧的发展,让戏曲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

天津京剧院曾多次赴港演出,得到香港市民广泛好评。该院副院长张正秋表示,京剧将两地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对于在港推广京剧艺术、加强两地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16场系列演出外,香港特区京昆剧团还将在香港举办三场大型活动,包括“京剧讲座——生旦净京剧专场”“南薛北梅系列活动”及“京粤合演——香妃情”,让人们了解戏曲、走近戏曲,以进一步弘扬国粹。

值得一提的是,“京粤合演——香妃情”以创新形式将京剧、粤剧地方戏和歌舞融为一体,展现各族团结、社会和谐和美丽中国三大主题。该剧在保留老观众的同时引入新戏迷,并为未来西九龙文化区戏曲中心提供剧目和人才。

张宇透露,下一步将在香港进行戏曲教学,开设京剧学习班,并拍摄京剧微电影,通过自媒体形式向人们传播京剧。同时,还将开发戏曲衍生品,努力在港打造戏曲文化产业,为增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贡献力量。

香港特区京昆剧团顾问何国栋向记者表示,戏曲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香港推动京剧的发展为京剧走向海外打开了通道,延伸产业链将让中国传统戏曲发挥更大作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京剧 香港 津港两地剧团 戏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