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济南市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再上新水平

2018年01月17日 10:2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聚各界英才 促团结联合 济南市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再上新水平


知识分子是生产力的开拓者、文化的创造者、知识的传播者,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市委统战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引领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发挥自身优势,投身创新创造,服务省会发展。

分类施策凝共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构成更加多样,需要针对不同特点分类施策”的要求,积极改进方式方法,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传播、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学深悟透扎实学。组织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安排济南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济南留学人员联谊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市委举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和在复旦大学举办的全市统一战线“学习十九大,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成立宣讲组深入知联会、留联会企业宣讲十九大精神。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扎实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组织归国留学人员收看黄大年事迹宣传片并召开座谈会,组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和我的祖国”等系列征文活动,赴临沂革命老区、西柏坡等地接受红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归国留学人员赴曲阜接受儒家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激发党外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针对特点需求专题学。开设“同心·大讲堂”,先后举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现代泉城发展”“管理哲学与管理艺术”等专题讲座,不断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整体素质。

汇智建言助发展。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人数众多、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依托知联会、留联会两个载体,广泛开展“积极献良策,同心促发展”主题活动,提出意见建议90余篇,其中,关于淘汰燃煤锅炉推广超低排放、开展普惠金融、归国留学人员尽快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等17项建议被有关部门在出台政策中吸收和采纳。积极组织知联会、留联会有关专家、学者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大气污染治理、中小微企业融资、自来水末端分质供水、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清洁取暖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其中,《济南市大气质量调研报告》《关于济南市自来水末端分质供水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签批,《关于缓解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建议》《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打造济南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关于推进我市清洁取暖城市建设的建议》等在市政协大会发言,多篇调研成果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多项意见建议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为推动“四个中心”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平台激活力。围绕新时代新要求,将积极打造“泉城海归圆梦”导师工作站活动品牌,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创建一批导师工作站,打造一批导师团队,通过采取典型带动帮学、国情市情拓学、实践基地践学等措施,培养一批优秀归国留学创业人才,释放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活力;打造“百名专家联百企”活动品牌,通过“入企业、摸实情、促发展”百家民企走访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组织相关专家教授,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等方面的难题,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提升;打造驻济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省会发展品牌,建立健全驻济高校统一战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省会统战资源一体化建设,把驻济资源转化成省会资源,驻济优势转化为省会优势,不断激发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省会发展的潜能和活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知识分子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