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小记

2018年01月25日 08:35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静心参会精心建言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新国

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不畏严寒,早晨8点半左右,700余位河北省政协委员已就座河北会堂,等待大会9点开幕,秩序井然。

2088502

图来自人民网 陈汝健、肖梦宇、韩鹏、谢昊、付兆飒

这是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700余位委员中,65%以上为新委员。仔细聆听省委书记讲话,认真学习十一届省政协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他们满怀信心,在今后5年中履职尽责,做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

称职既要有坚强信念驱动,也需要有外部规范引导。新一届河北省政协就从严肃会风会纪开始,以让新一届委员从开始就充分认识到,政协委员不仅是一项政治荣誉,更需要履职担当,处处应起示范表率作用。

会前报到时,所有政协委员都收到了一份会议须知,当中明确了14项关于会风会纪的要求。“严禁在驻地以外自行安排住宿”,其中诸如此类的细化要求被归纳为“八个严禁”,成为会议将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河北省实施办法的具体体现。“不讲大话空话,不做一般性表态,主要谈认识体会、意见建议”,在会议文风方面提出明确规定,严控文件篇幅,力求文字精练,发言要紧扣主题、简明扼要。小组讨论前,召集人首先强调会风会纪,让委员从开始就绷紧纪律之弦,静心参会、精心建言。

“目标越宏伟,愿景越光明,使命越艰巨,责任越重大,越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开幕会上,希望新一届省政协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凝聚起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面对省委书记期许,河北省政协党组书记叶冬松参加小组讨论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政协工作,按照十九大报告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思考政协工作,落实好省委要求,聚焦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助推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我们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作出的指示和省委要求,开展协商议政,做好相关调研。”唐山市政协主席曹征平对全年的工作开展胸有成竹;“我们将对打造世界一流旅游城市目标,积极开展协商议政。”秦皇岛市政协主席郝占敏说明年度工作重点;“我们在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将探索有效开展民主监督机制。”沧州市政协主席宋有洪确定努力方向……讨论会上,各市政协主席积极发言,坚定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政协组织积极谋划工作开展,政协委员也集中精力为全省发展献计献策。开幕当天下午六时统计,大会收到提案338件。换届大会,新委员居多,有此数量,足显委员履职热情。“雄安新区建设”“乡村经济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准扶贫”“健康养老服务”等等,都是委员关注的重点,诸多建议切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纪律挺在前面,委员们心无旁骛参会,得到的是高质量建言成果,这是新一届政协好的开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河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