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河北邯郸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把脉旅游产业发展

2017年09月05日 07:47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旅游成为转型升级的接续产业
——河北邯郸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把脉旅游产业发展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新国

“全程参会,有两点明显感受:一方面委员发言有水平、有见解,值得认真研究吸收;另一方面作为分管市领导面对旅游发展有压力,但更有信心。”河北省邯郸市副市长杜树杰参加完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后如是表示。

u=2459707735,4150934710&fm=27&gp=0

8月25日,邯郸市政协以“突破旅游发展瓶颈促进产业提档升级”为题,举行双月协商座谈会,杜树杰带领旅游、发改、财政、文广、林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市政协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此外,会议还邀请地缘相近的山西、河南、山东5市政协,及临近的邢台市政协参会,为邯郸旅游发展传经送宝。

压力来自客观现实差距,信心源于真诚建议支持。

市旅发委主任苑清民介绍,邯郸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2016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739万人次,同比增长33.3%,旅游业总收入489亿元,同比增长42.8%。但吉星委员认为,全市旅游发展不平衡,有些地方和部门对旅游发展认识不到位,导致旅游资源优势未能很好地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他建议,将旅游作为对接京津的切入点和区域经济的增长点来打造,在体制、机制、政策上予以倾斜。

韩敬辉委员建议,跳出县区小旅游,谋划邯郸大旅游,对市属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形成文化相连、特色各异、联动发展的“大邯郸旅游圈”。

韩保魁委员进一步补充,要完善“大旅游”服务功能,首要是建设高效旅游路网,并持续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同时加快城区、景区等地停车场改扩建步伐,并在市区出入口、车站、景区等地,设置符合国家标准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旅游标识等。

目前,邯郸市已有2家5A级景区,但委员们认为邯郸缺乏龙头品牌,应整合资源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的带动效应,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王万录委员提出,引进全国性大型旅游公司,参与全市旅游开发,跨县区统一规划、设计、包装、打造旅游项目。王延平委员建议,将旅游与农业、工业、文体等产业融合,形成农业观光园、开发区景观、文化体验等多种旅游产品,实现旅游多元化发展。李章林委员建议尝试举办古都文化研讨会、赵文化研讨会等全国性或地域性学术会议,提高邯郸文化在学术界知名度。

“金中原旅游惠民一卡通”是邯郸市联合中原经济区12市,共同打造的旅游平台。与会的外省市政协介绍了各地经验做法,同时提出进一步整合各地旅游资源,着手编制中原旅游发展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共同开发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实现各地无障碍旅游。

杜树杰听完委员发言“迫不及待”地表示,将立即着手组织广府古城发展座谈会和大运河开发座谈会。

“抓好旅游发展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市政协主席王进江说,旅游是接续邯郸压钢减煤后的重要产业支撑,应像当年用煤炭、钢铁资源奠定工业经济基础一样,有效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奠定邯郸的旅游经济基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发展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