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访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余梓东

2018年02月01日 10:49 | 作者:袁 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谱写和谐统战新篇章 

——访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余梓东

□记者 袁 沅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团结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团体、各界人士的政治联盟,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并把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

在这其中,民族工作要持续发挥好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在此前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中央民族大学进入建设世界一流高校行列,民族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该校统战工作也是特色突出,亮点频现。近日,记者就统战工作开展情况采访了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余梓东。

记者:请介绍下学校统战工作的基本概况。

余梓东:中央民族大学现有民主党派成员166人,分属于8个民主党派,其中民革、民盟、民建、民进、致公党、九三学社在我校建有支部。目前我校在职党外知识分子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数为381人,占全校高级职称人员总数的47.4 %,学校中层干部中党外干部的比例为15.6%。

记者:统战部如何为开展统战工作创造条件,有哪些创新的机制体制?

余梓东:学校党委一贯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努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教育引导,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很好地调动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建言献策助力发展的积极性。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统战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我校具有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的优秀传统。多年来,校党委坚持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校党委定期向党外代表人士征求意见建议,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与学校重大活动和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等重要工作。党外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已经形成制度。

2016年5月,学校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标志着学校党委更加重视统战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推动学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校各部门、院系通力合作,大统战格局不断完善。自2009年学校制定《关于建立统战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以来,学校坚持每年召开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加强部门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各部门之间逐渐建立起和完善与统战工作的沟通协调机制。

学校建立多项统战工作规章制度,如学校党委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制度、重大政策出台前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协商制度、校(院系)两级党员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和党派组织制度等,形成了健全有效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统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记者:高校是党外代表人士的聚集区,请介绍下中央民族大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有关情况。

余梓东:学校积极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并推荐优秀党外代表人士社会任职。建立了组织—统战党外人士培养选拔会商制度,在调整干部涉及党外人士时听取统战部门的意见。建立完善了学校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并坚持做到每年动态调整更新。学校党委积极支持推荐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到各级人大、政协任职。

多年来,学校大力支持鼓励民主党派组织、党外代表人士服务社会,积极参与北京市倡导的“心桥工程”活动,并努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比如,先后组织了民主党派负责人、专家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前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河北省滦平县、河北省平泉市,为当地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同时,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大力支持北京民族村文化事业的发展,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到自治县和民族村进行义诊等活动,受到广泛赞誉。校医院的医生还利用微信为怀柔区长哨营乡三岔口满族村的村民建立健康咨询群,形成了延伸义诊的长效机制,这是义诊工作的一个创新。2015年,我们在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设立“心桥工程”实践基地,增加了“新桥工程”活动的平台。

记者:中央民族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形成了哪些特色品牌?统战部如何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引导他们服务社会?

余梓东:校党委高度重视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选对配强基层组织负责人。2015年是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年,统战部在校党委领导下积极推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现在我校5个民主党派组织已经顺利换届,新一届党派组织已经顺利开展工作。同时,党委统战部认真协助民主党派发展新成员,2012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共发展新成员18名,同时,我们积极支持九三学社在2017年7月建立支社,使我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数量增加到6个。

按照统战工作凝心聚力的原则,统战部常年来积极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2014年10月,我们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前往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受到大家的好评。2015年9月,我们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观了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展览”,对大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2016年10月,我们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使大家深受教育。2017年10月,我们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使大家深受鼓舞。

记者:中央民族大学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具体到统战工作,学校为做好民族工作进行了哪些探索?

余梓东:每年有超过30个少数民族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本民族传统节日活动,在京的少数民族同胞也纷纷前来参加节日活动,其社会影响扩大到北京市和边疆民族地区。因此,积极引导民族节日活动是我校统战工作的焦点。为此,我们对民族节日活动进行精细化管理。首先,把握方向。节日活动要突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要求有不同民族的代表参加活动;其次,精细管理。对节日活动方案的制定、表演节目的选定、展览内容的确定、经费使用的决定等方面都要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做到情况清,方向明;再次,制度保障;最后,措施保障。我们按少数民族师生人数的多少,分8个档次资助节日活动,每年经费总额超过37万元,再加上国家民委、北京市民委的资助,经费规模超过百万元。

2013年,我们成立了中央民族大学学生统战理论研究会,这在全国高校尚属首家。我们还加强统战工作研究,组织撰写的《高校学生社团抵御宗教渗透长效机制研究》被北京市委统战部评为2016年北京市统战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2013年至2015年学校党委统战部连续3年荣获北京市统战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7年6月,我校的统战工作经验在教育部思政司举办的“全国高校统战部长培训班”上做了介绍,我们为统战民族工作做了许多有益探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民族 学校 党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