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补贴“断奶” 新能源车产业亟须自我造血

2018年02月01日 10:5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拜腾汽车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

汽车产品的智能性重于性能

回顾一百年的历史,汽车一直都以速度为荣,追求更优秀的动力和操控。但我们相信,未来的产品会不一样,智能将重于性能,生活将取代驾驶。

我们在CES上成功发布了第一款车型Concept。可以看到,我们产品的特点,包括先进的手势控制功能等,所有的设计都围绕一个核心理念,即打造新型的智能终端。

我们希望表达的核心理念,是用数字力量取代传统马力。我们改变了一些传统的汽车设计元素,比如用摄像头代替了后视镜。另外,在车身安装了脸部识别摄像头,可以识别用户信息打开车门。坐进车内就像进入了一个高科技数字空间。

我们还设计了一个带触控屏的方向盘,驾驶员可以很方便的通过这个小屏幕来控制大屏,也可以操控导航、调节座椅等等。最有特点的是手势交互功能,在车内任何一个位置都可以用简单的手势控制大屏。

另一项关键功能,是拜腾Life数字云平台,是连接应用程序、数据和智能设备终端的开放式平台,可以提供四个重要模块的服务,包括健康、通信、娱乐和互动。

娱乐功能也是必不可少的,拜腾Life可以连接你的所有设备,无论是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或者智能手表。

我们希望大家的互联体验不仅快而且安全,拜腾已经成立了数据安全中心进行自主研发,保证车辆内部以及和云端连接的数据安全。拜腾是一台智能互联设备,是一间豪华的起居室、也是一辆纯电动汽车,我们能满足每一个家庭第一辆汽车的各种要求。

我们坚信,电动化、互联化、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在目前完整的产品里就体现了我们的未来出行,对用户思维、对数字生活方式以及对豪华车的理解。未来,我们还会不断完善各个功能的细节,推进产品量产,真正改变过去100多年人们与汽车的交互方式,创造“时刻乐行”的出行体验。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

电动汽车公司需要有互联网基因

今天规模品质化的电动汽车是所有造车公司非常重要的基础,但是我们相信创新以及将来的出行运营才是我们能够从大到强的关键因素。小鹏汽车认为,一个新的造车公司,一个面向未来的造车公司需要具备四个核心要素。

第一,新的公司需要有互联网基因。管理团队需要有来自于互联网、整车、科技等行业的优秀人才。此外,今天我们所讲的所有模式中,产品设计都是以销售为导向的。我们应该挖掘用户真正的需求,思考用户的数据,用户的迭代。

第二,一定不能仅仅以利润为导向。我个人认为未来五年左右,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很难有利润,更别说有规模利润。但是如果看向未来,我们每一年的投入都有可能在将来换取更大的收入,如果以当前补贴,当前政策来获取利润,我不认为在未来能够完成从大到强的转换。

互联网基因里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合理的机制、更好的激励政策,可以让很多有能力的人聚在一起。此外,一定要自主研发互联网技术,因为所有的汽车制造企业都是科技企业。核心不仅仅在电动制造,一定还有软件,运营能力。在过去的整车供应链里,可以看到不同的零件,不同的供应商可以很容易耦合,但未来是互联的时代,是自动驾驶的时代。信息是要连通的,数据是要流转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投入巨大的人力做自主研发,获得未来的核心价值将非常困难。

第三,用户参与。需要思考用户的数据以及谁是核心用户。

第四,跨界融合。规模与品质是我们巨大的挑战,小鹏汽车和很多新造车企业在未来三五年里都要不断学习,不断补课。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

新能源车应加大智能网联发展

为加快产业园建设以及加快广汽智能新能源发展,集团去年7月份成立了广汽新能源公司。广汽的自主品牌主要包括广汽乘用车,也就是广汽传褀,同时还有一个研究院,现在又多了一个广汽新能源,共同发展未来汽车。广汽现在已经跟中移动、华为、腾讯、科大讯飞、南方电网签了合作协议,共同发展新科技产业。同时,本公司也会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打造融资平台。

我们公司的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的创造者。我们正在建的新能源工厂,占地面积七百多亩,首期投资47亿元,预期年产20万台,只生产新能源车,2018年底建成。

关于未来新能源的路线,要坚持以EV为主,PHEV为辅的战略。同时一定要同步加大发展智能网联。到目前为止,广汽的插电水平绝对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EV方面,我们去年刚刚推出纯电动车。现在我们推出了三款新能源车,包括GE3EV,以及两款插电车。

智能网联是成立产业园的核心。我们会在今年实现全无人驾驶车的示范运行。在智能无人驾驶方面,广汽走得比较靠前,最近很多无人驾驶的比赛,我们都有得奖。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汽车 新能源 产业 电动 未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