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陆各地各部门想方设法为台胞返乡过年提供便利

2018年02月02日 17: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由于台湾当局阻挠,东航、厦航共176个两岸春节加班机被迫取消,影响旅客约5万人次之多。面对这一情况,大陆方面想方设法采取措施,对台胞予以协助。各地及航空、海运等部门正积极为广大台湾同胞返乡过年提供更好服务和便利。

记者日前在厦门五通码头候船大厅采访时,不少台胞表示,由于台方不予审核东航、厦航的加班机,他们只能改走“小三通”海上航线,先到金门再搭机回台湾。

据厦门海关介绍,由于厦航春节加班机被迫取消,预计今年选择“小三通”方式经金门中转返台的台胞会大幅增加。厦门海关已走访厦金航线运营企业,了解航班动态及订座情况,以合理调配人力资源,确保返乡台胞顺利温馨通关。

据厦门边检总站同益边检站介绍,五通码头新投入使用第三代系统自助查验通道,符合条件旅客可轻松自助过关,通关时间不到10秒。

记者从福建省台办获悉,春运期间该省将全力保障“小三通”客运运力,厦门、泉州至金门和马尾、黄岐至马祖等4条班轮航线日开行52个往返航班,春运期间最多可提供59万个客位。省台办、省口岸交通运输部门等已制定应急方案,春运期间建立“小三通”应急加班机制,高峰时段厦金、泉金航线每天增加1个往返航班,并将根据实际需求启动临时加班。

据了解,厦金“小三通”航线客运码头针对可能出现客流高峰已做好相应准备,如每天定位逾85%或连续3班客满就增加航班。

福建方面还部署增加了平潭至台湾的海上客运航班。目前平潭至台北、台中,厦门至台中、基隆4条班轮航线,每周有18个往返航班,春运期间可提供6万个客位。

在浙江,记者了解到,往返台州玉环大麦屿港和台湾基隆港之间的“中远之星”轮春运班次订票人数已达3087人次,超去年全年该轮入出境旅客总人数两成,创历年同期新高。

为服务大麦屿对台直航旅检,保障口岸安全畅通,台州检验检疫部门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施行24小时随到随检制度。针对大年初二航班照常入出境的特殊情况,检验检疫部门增加物资储备,确保各项设备正常运行,在加强疫情疫病防控措施的同时,还推出便民服务措施,加快通关速度。

针对空中运力,福建省方面已与台湾相关航空公司协商,春节期间根据客流临时增加金门至台湾的航班班次。同时,福建将视情况增开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到香港、广州等对台直航地的临时中转航班。

记者还了解到,厦门海关在厦门高崎机场、五通码头和邮轮中心等旅检现场同步开启“合家欢”通道,为返乡台胞营造温馨便捷的通关环境。“合家欢”通道安排懂闽南话的年轻关员上岗,对台胞咨询保证做到“及时回应、准确引导”,对年迈、体弱等特殊旅客及时提供行李领取协助。针对近期低温寒冷、流感高发,通关现场还提供应急药箱等设施,方便台胞取用。(记者:查文晔、许雪毅、付敏、陈旺、魏董华、屈凌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台胞 厦门 航班 返乡 提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