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18项基本公共服务,央地各掏多少钱?国务院明确

2018年02月09日 07:23 | 作者:李金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分担方式有何变化?

——不再按东中西 划分为五个档次

记者注意到,在共同财政事权的支出责任分担方式上,此次一项重大改革就是中央总体上参照现行政策、按财力状况对不同地区划分为五个档次确定分担比例分担支出责任,而不是简单地按东中西确定分担比例。

在刘剑文看来,经过改革开放40年,东中西部地区内各个省份的本身发展情况已有较大差异,以往的东中西的划分方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实际,按照省份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财力状况,划分不同的档次,这体现了与时俱进,而且更加科学和符合实际。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这有利于打破固化的利益格局,为中央财政进一步根据地区实际财力状况完善支出责任分担比例,更加公平地配置财政资源,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下坚实基础。(完)

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清单及基础标准、支出责任划分情况表。来自中国政府网

1

2

3

4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18项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