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丽水市委会监督委员会工作记

2018年02月23日 10:48 | 作者:王晓红 叶华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民革丽水市委会监督委员会工作记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晓红 通讯员 叶华伟


监督青田县委会换届、审核市委会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监督七个市直支部考评……临近年底,民革浙江丽水市委会监督委员会却一直马不停蹄地奔波在路上。大到基层组织换届,小到支部年终考评,为了让组织自身建设开展得更加规范有序、公平公正,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民革十三大召开后,新修订的《民革党章》新增“党的纪律与内部监督”章节,明确提出“省辖市级组织可以设立内部监督机构”。为了探索市级民革组织内部监督工作如何有效开展,民革丽水市委会于2016年11月成立监督委会员,这也是浙江民革11个市地组织中,2个成立监督委员会的市委会之一。通过一年多时间的摸索,丽水市委会内部监督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监督委员会刚一成立,到底该做些什么?怎么做?大家都摸不清头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工作却迟迟未上正轨。”监督委员会主任李欣说。为使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更具法律化、专业化,市委会通过主委会、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尤其在人员结构上,由法律界别的市委委员任主任,以法律、财经、审计等专业的党员为骨干,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一切工作的保障。工作机构成熟后,监督委员会制订了《民革丽水市委会内部监督工作办法(试行)》,明确了监督重点对象、重点内容、监督制度等,为下一步履职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2017年是换届之年,监督委员会发挥了党内民主监督的作用。市直7个支部逐一换届,从主委述职、民主推荐、投票选举全过程,监督委员会都全程参与。一整年下来,监督委员会参加各专委会、支部年终评比考核等大大小小数十场会议。在这些会上,他们不是走过场,而是严格依照专委会规范化建设的要求,逐项审核。在支部工作中的查审发展对象学历职称、支部考察情况、发展党员程序、支部财务收支等方面,监督委员会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的工作也迎得了广大党员的信任和好评。

前不久,民革青田县委员会召开第七次全体党员会议,监督委员会更是主动作为,会前审查,会中监督,从换届议程,县委员人选、委员及主委会成员民主选举每个步骤环环相扣,确保整场大会风清气正。

“最近还有个好消息,2017年度市委会财务执行达到100%,获市财政增加2018年预算4万元。”市委会副主委胡兵高兴地说,“这正是得益于监督委员会的有效监督。每笔钱怎么花,花多少,是否合规,都逃不出他们的法眼。”据她介绍,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已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各类日常工作中,及时研究加强内部监督相关事宜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跟踪监督市委会重要决策、决定的贯彻落实,增强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廉洁自律意识等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监督 市委 民革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