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进中央科尔沁沙地治理调研:从茫茫沙海到莽莽草原

沙区多为贫困地区,我国现有830个贫困县中,290个位于沙区,约占35%

2018年02月23日 10:17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茫茫沙海到莽莽草原
——民进中央“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调研综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巍


当前,荒漠化扩展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作为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27%的国土面临荒漠化,4亿多人口深受沙害之苦。进入21世纪以来,尽管我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但荒漠化和沙化状况依然严重,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我国现有沙化土地172.1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93%,全国近1/3的县有沙化土地分布。沙区面积大,治理任务艰巨;沙区生态脆弱,保护与巩固任务繁重;沙区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矛盾凸显,导致土地沙化的人为因素依然存在。”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告诉记者,沙区多为贫困地区,我国现有830个贫困县中,290个位于沙区,约占35%。“因此,土地沙化既是生态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必须加以重视。”

2017年10月13日至15日,朱永新率领由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家及会外专家组成的民进中央调研组,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就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开展专题调研。先后考察了敖汉旗黄羊洼退化林分改造项目、翁牛特旗黑鱼泡子治沙基地、响浩线防沙治沙工程、都拉线防沙治沙工程、乌兰敖都生态站、图哈线防沙治沙工程,并召开“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研讨会,为破解沙区生态发展和解决农民生活贫困问题献计出力。

1

翁牛特旗人利用春季造林黄金季节,在已经完成机械沙障夹设任务的项目区开展人工造林

“造弓箭者”的前世与今生

科尔沁沙地位于我国东北西部,横跨内蒙古、辽宁、吉林三省区,是一条东西长达400多公里的大沙带,也是东北平原向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地带,总面积7950万亩,是我国最大、人口密度最高的沙地。科尔沁沙地大部分在内蒙古境内,面积达5424万亩,分布在兴安盟、通辽市和赤峰市。根据历史资料记载,科尔沁曾是成吉思汗之弟哈斯尔的领地,蒙古语中,科尔沁的意思是“造弓箭者”。在1782年以前,科尔沁沙地为榆树和蒙古栎稀树分布的草原景观,但清朝以来,由于自然条件、气候因素和土壤因素的影响,更由于受到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的干扰如滥垦滥伐、过度放牧和开荒,它的草原景观已逐渐成为农田、草场与流沙、半固定和固定沙丘镶嵌分布的景观,生活在沙区的农牧民,陷入了长期的贫困。

“科尔沁沙地覆盖着内蒙古自治区17个旗县,其中国家级贫困旗县就有7个,自治区级贫困旗县有6个,占沙区旗县的76.5%。如何重新修复和利用这片沙地,让沙区的农牧民摆脱贫困,一直是当地最大的施政方向。”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表示。

人类在与科尔沁草原的交往中,交了一笔昂贵的学费。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生态效益补偿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和项目的实施,防沙治沙步伐逐年加快,治理规模不断扩大,治理效果显著。特别是2000年以来,随着国家投入增加,科尔沁防沙治沙步伐进一步加快。近年来,科尔沁沙地每年绿化面积大于沙化面积约75万亩,使科尔沁沙地在全国四大沙地中率先实现了治理速度大于沙化速度的良性逆转。重点治理的赤峰市、通辽市森林面积分别达到4512万亩、2516万亩,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35.5%、27.99%,林草盖度达到70%以上。防沙治沙改善了沙区的生态环境,促进了农牧业的发展,特别是保障了粮食增产。通过半个多世纪的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也积累了经验、培养了干部,为进一步防沙治沙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虽然科尔沁沙地治理取得很大成绩,但仍然存在生态系统稳定性差、功能不强等问题,严重制约着下一步治沙工作的开展以及治沙成果的巩固。防沙治沙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尽快启动综合治理工程

在调研组看来,治沙形势的严峻、治沙任务的任重道远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工作任务重:最近15年以来,我国沙化土地面积仅缩减了1.43%。与此同时,局部地区沙化土地仍在扩展,荒漠化和沙化状况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改变,仍然是我国最严重的生态问题。二是工作难度大:“十三五”期间,我国需要完成10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治理任务,而多年来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治理原则,一些较容易治理的沙地已经得到治理,余下未治理的沙地立地条件差、治理难度大,所需资金投入也较多,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三是巩固成果难:沙区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系统极其脆弱,已经初步治理的区域,生态系统尚不稳定,极易出现反复。此外,全国还有3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具有明显沙化趋势,如果保护利用不当,很有可能成为新的沙化土地。

“要站在国家高度,在十九大报告的框架下研究制定新时代的治沙战略,明确治沙愿景、阶段性目标以及政府投入的优先行动,突出自然恢复为主。”朱永新表示。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将成为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热点。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目前处于十分关键的环节,地下水位、降雨量、土壤养分、植被盖度等各方面的治理条件都相对较好,只要加大投入,采取合理措施,抓住当前气候变化的有利时机,植被可以顺利恢复。

“建议从国家宏观层面对内蒙古、吉林、辽宁三省境内的科尔沁沙地进行统筹规划,尽快实施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实施联防联治,以避免各省区、各城市治理进度不一导致的治理效果相互影响。”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李俊清表示。

“还应加大工程建设力度和投资规模,提高重点工程建设投资标准,在管理、补植补造、管护上投入专项经费,确保工程建设健康发展。”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说。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治理 沙地 科尔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