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各民主党派中央谋划新一年工作:聚力凝共识 履职谱新篇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当前三大攻坚战,是民主党派的履职重点

2018年02月25日 08:57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各民主党派中央谋划新一年工作,明确首要政治任务,部署主题教育活动

聚力凝共识 履职谱新篇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如何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如何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参政履职,如何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适应新时代需要,成为各民主党派今年的重点任务。

记者日前从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部门获悉,各民主党派中央对2018年工作作出细致谋划。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各民主党派中央均把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作出适应新时代新气象的各项安排。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民革中央印发的工作要点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致力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台盟中央同样要求各级组织和盟员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台盟的首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学习、落到实处;同时,要将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凝心聚力,薪火相传。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记者发现,在今年的工作要点中,各民主党派中央均强调要深化政治交接,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夯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革中央还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做好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民主党派更好参政履职、发挥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围绕中央和国家战略部署,找准履职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这既是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期许,也是民主党派对自身的要求。九三学社中央计划进一步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尤其要求发挥好科学座谈会和“九三论坛”的作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我国当前的三大攻坚战,是民主党派的履职重点。民建中央就要求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围绕“自由贸易港”“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开展重点专题考察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这是各民主党派的共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中央的一项重要使命,同样在各民主党派中央2018年度的工作中占有重要分量。民革中央将工作的重点定位为配合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防范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确保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民建中央将专题研究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问题,明确任务,加强部门协作,切实做好对口广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各民主党派在部署参政履职工作时,既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也注重发挥自身领域优势。如,民革中央在工作要点列出的调研选题就涵盖了智能化法治政府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法制和“三农”领域的热点内容;台盟中央要求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美丽中国等重大问题上,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召开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视频会议、开展全国“春联万家”活动、举办“同心·彩虹行动”教师培训班……翻开民进中央的年度工作要点,关于如何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安排井井有条。民进中央还要求,继续组织开展各种内容和形式的社会服务和脱贫攻坚活动,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与。

各民主党派中央继续深耕社会服务品牌活动,如民革的“中山博爱”品牌,民建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思源工程”等都在工作计划之中。同时,各民主党派中央还计划借毕节试验区成立30周年的契机,宣传好参与脱贫攻坚和社会服务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6日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记者了解到,各民主党派中央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民革中央要求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九三学社中央则在着力提升组织工作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社内监督工作,并加强青年工作。民革中央还以“党员之家”建设为重点,赋予地方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更有力的抓手。(黄昌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央 工作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