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说一说,各民主党派的18岁

那时正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或是新中国成立初期

2018年01月04日 09:48 | 作者:壶 语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新年刚过,相信大家的朋友圈都被“18岁”刷屏了,大家通过晒出自己18岁的照片,来缅怀自己的青春。

对于一个人来说,18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大好青春,对于我国八个民主党派来说,他们成立的第18个年头,正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或是新中国成立初期。那段时间距离当下已有些年头,请读者们一同跟随团结君,来看看18岁时的各民主党派都在忙些什么呢?

民革(成立于1948年)

1948年1月1日,民革在香港成立。刚刚过去的2018年元旦,适逢民革70岁生日。

民革成立后,即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斗争。新中国成立后,民革许多领导人担任国家、政府、政协的重要职务,参加了国家政权建设和国家事务的管理。

1966年是民革创立18周年,那一年“文革”爆发,民革在那个年代同样遭遇了波折。

民盟(成立于1941年)

民盟成立于1941年,18岁时正值1959年。那年1月,民盟中央决定发刊《中央盟讯》,这份杂志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1959年,《中央盟讯》创刊号

1959年3月10日,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在拉萨发动武装叛乱,随后解放军在西藏平息了叛乱。3月30日,时任民盟中央主席沈钧儒代表民盟发表谈话,表示完全拥护国务院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和彻底平西藏叛乱的命令。4月22日,沈钧儒在全国人大二届一次会议上作了“对印度朋友的直率忠告”的发言,阐明我国政府对西藏叛乱的严正立场。10月,民盟中央举行中常会扩大座谈会,就联合国大会讨论所谓“西藏问题”并通过决议等方面进行了驳斥。

民建(成立于1945年)

民建的18岁生日在1963年。那年,城市“五反”运动和农村“四清”运动先后展开。国际国内斗争形势紧张,一些工商业者的思想表现混乱。 当年7月,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召开了一次大型的宣教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的中心内容是研究、分析当前工商界动态,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交流在工商界中开展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经验。会后编发了座谈会纪要,但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纪要对工商界的政治思想状况作了错误估计,这让许多工商业人士思想非常紧张,感到“改造无尽头”,挫伤了他们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积极性。 11月,全国人大召开二届四次会议,指出了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重大意义。12月,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召开联席会议,号召全体成员,“一定要在接受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中,进一步加强改造,克服大反复,提高自觉,在自我改造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民进(成立于1945年)

民进的18岁,也在1963年。

1963年,民进中央召开会刊工作会议

1963年5月,民进中央召开了会刊工作会议,讨论改进会刊工作,指出会刊的中心任务是对会员进行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主要是社会主义教育。

农工党(成立于1930年)

农工党成立于1930年,她的18岁——1948年,刚好赶上了中国统一战线史上的一件大事。1948年5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1948年5月,农工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为响应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联合致毛泽东主席电

5月5日,农工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为响应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联合致电毛泽东,决定通电国内各界暨海外侨胞共同策进,完成大业。 9月,农工党在香港举行了中央扩大会议,会议提出:“我们与中共不仅是今天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战友,而且是建设新中国的长期合作者”。之后,农工党为配合解放战争,加速胜利进程,在香港与中共有关负责人联系,开始了在中共领导下的新的军事行动。主要是组织武装斗争、策反蒋军起义、破坏蒋军作战和搜集国民党的军事情报等。1948年9月至12月,农工党的主要负责人先后从香港乘船辗转到达了东北解放区。11月,中共中央的代表与到达哈尔滨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就新政协的性质、任务等达成了一致协议。

1948年9月29日,第一批由香港北上参加新政协筹备会议的民主党派人士沈钧儒、章伯钧、谭平山、蔡廷锴四人到达哈尔滨。图为9月30日章伯钧(后排中)与(前排左起)李立三、谭平山、沈钧儒、李德全、蔡廷锴等在哈尔滨合影

致公党(成立于1925年)

致公党成立于1925年,是八个民主党派中成立最早的一个,早在1943年,致公党就迎来了18岁生日。当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1941年起,位于香港的致公党总部停止了活动,许多党员分散到各地活动。 1943年,致公党开始在重庆酝酿恢复组织活动,直到1946年才在香港恢复总部活动,在此期间,致公党得到了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和中共南方局的大力帮助。

九三学社(成立于1945年)

九三学社的18岁,同样是1963年。1962年底至1963年初,九三学社召开了五届四中全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中共八届十中全会精神,推动社员进行国际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学习,提高认识,增强信心,加强团结,明确任务,号召社员积极为科学文教战线上的“出成果,出人才”充分贡献力量。

台盟(成立于1947年)

台盟成立于1947年,1965年是台盟成立的第18个年头。1960年代,美国仍在图谋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局面。1965年6月27日,美国侵占台湾15年的时候,台盟各级组织纷纷集会,谴责美国妄图长期霸占我国台湾的阴谋。 那一时期,台盟总部成立了“对台宣传写稿小组”,邀请台籍著名人士谢南光、苏子蘅、陈文彬、苏新等人参加,经常组织台胞向台湾介绍大陆台胞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在春节和中秋节时组织联欢会实况录音向台湾广播,对台湾人民表示关怀,声援台湾人民反帝受国民主斗争,发挥了台盟的特殊作用。(壶 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成立 民主党派 民革 香港 召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