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杭州西湖区侨联激活文化盛宴、暖心工程等品牌

2018年03月02日 14:3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杭州西湖区侨联激活文化盛宴、暖心工程、侨海家园三大品牌


近日,由杭州市西湖区侨联、区留联会、区三胞亲属联谊会、区侨联艺术团、区旅港同乡会联合举办的“不忘初心聚力量、牢记使命展风采”迎新年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举行。来自西湖侨联团体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精彩上演。他们或引吭高歌,或轻歌曼舞,或舞文弄墨,尽情诠释侨联各界别样精彩,共迎新春佳节。这是杭州西湖区侨联持续实施“文化盛宴”、“暖心工程”、“侨海家园”品牌活动的一个缩影。

“文化盛宴”唱响最美声音。近年来,西湖区侨联持续实施“1233”侨文化建设新模式:即唱响一首侨歌《侨联与你心心相连》,加强侨联干部、文艺骨干两支队伍建设;完善组织、阵地、保障“三大体系”;搭建侨界艺术节、毅行运动会、文化走亲“三大载体”,进一步凝心聚力,助推和谐。先后举办喜迎十九大侨联系统毅行大会、同心新锐会、中秋茶话会、重阳敬老会、新年音乐会。区侨联艺术团深入贫困山区开展文化走亲,远赴香港、东京、马德里、巴黎、洛杉矶开展中华文化交流,所到之处好评如潮。艺术团先后荣获“浙江省侨界最具影响力”、“杭州市最美现象”和“杭州市侨界十大风云(团队)”荣誉称号。

“暖心工程”温暖千侨万眷。西湖区是一个新侨乡。据统计,西湖辖区拥有涉侨家庭9500户,涉侨人员5万余人。其中博士以上重点人士500人,涉侨企业630家,辖区建有各级涉侨组织92余家。近年来,西湖区侨联实施全区侨联系统“千侨万眷暖心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即“敲门慰问行动”、“暖巢敬老行动”、“聚侨连侨行动”和“维权保障行动”等四大行动。受到侨界人士的普遍欢迎。活动开展以来,共联系侨联组织77个,走访企业50多家,慰问困难侨眷3600余人,帮助侨界人士协调解决华侨定居办理、子女入托上学、老人公寓进驻、拆迁赔偿、房屋购置等事项35项,办结归国华侨定居30人。在全区侨联系统开展同心奉献·美丽幸福西湖“385行动”,资助贫困学子60人。仅2017年区侨联、留联会就向贫困学子捐助50万元,组织开展“百名贫困侨胞暖冬行动”。连日来,辖区文新街道、古荡街道、灵隐街道还组织开展对空巢独居的侨界老人实施走访慰问,全区累计慰问500余名,及时送上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侨海家园”做实联谊文章。西湖区侨联在辖区8个街道、楼宇建立“侨海家园”,发挥侨界人士政策服务、事务服务、民生服务、新阶层创业服务、学习交流服务和文艺培训六项功能。通过“侨海家园”的打造,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海外有影响的企业家、高科技人才资料库。做到开展合作有对象、“牵线搭桥”有目标,提高引资引智的成功率。广大侨界人士充分发挥了亲缘、乡缘、地缘的优势,加强联谊,强化服务,积极参与西湖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努力投身西湖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伟大实践。据统计,在杭州西湖区注册登记的外资企业中,由侨界人士和新侨海归人员直接投资或牵线搭桥的就达50%以上,有一定规模和发展潜力的留学生创企业就达68家。(杭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侨联 杭州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