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总书记的嘱托指引我们砥砺前行

2018年03月04日 09:4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军民融合,为强军兴军注入新动能

本报记者 卢晓琳

强军兴军的征程中,在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春天里,军民融合、科技兴军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五年,在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都谈及“军民融合”这一话题。2017年全国两会,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对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以科技助推强军的战略思考,是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深谋远虑。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迅速引发热烈反响。从领导机关到基层部队,从科研院所到边防一线,广大官兵响应习主席军民融合、科技兴军的伟大号召,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落实到部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任务中。

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吹响了,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正加快建立,强军事业发展新境界不断开拓——

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为代表,军民融合正在向网络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海洋资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纵深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3D打印等新技术、新业态,成为融合发展、军民两利的新引擎。2017年4月,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上,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公开发布了2017年共用技术和领域基金指南,60亿元订单、1000余条项目指南、2000余个机会……降低门槛、开放竞争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7年9月,为期一周的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上,来自全国354家企业的422项技术成果参展,大部分是我国近年来在信息技术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

在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代表看来,这一年来,部队官兵深刻认识到军民融合为强军兴军提供了坚实保障,“去年两会,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就推动军民融合和科技兴军作了系统阐述,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和遵循。”

尹东代表告诉记者,过去,装备维修是基层官兵比较苦恼的一件事,作战旅团里不是每个人都是修理大拿、行家里手,修理任务一多,就有些忙不过来。从去年开始,旅从驻地若干家具备资质的修理企业中筛选出5家签订协议,由企业提供从日常保养到应急抢修的保障。“现在车如果‘趴窝’了,官兵就可以迅速更换车辆继续训练,由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对故障车辆进行维修,大大提高了演训的效率,官兵可以把精力更多聚焦到作战问题研究、导弹武器操作等练兵备战任务上来。”

同样有着满满的军民融合“获得感”的,还有西部战区陆军某信息工程创新工作站高级工程师王明孝代表,他对2018年全国两会十分期待:“作为军队科技工作者和人大代表,我相信通过两会的胜利召开,军民融合将向更深程度推进,广大军事科技工作者的自主创新之路将走得更加坚定和自信!”

在这个创新工作站,王明孝代表带领融合军地人才的技术团队,攻关横跨军地的科研项目,在甘肃省和兰州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建立了甘肃省3D打印工程实验室和甘肃省三维地图快速制造动员中心,并引入民营资本,成立3D打印科技有限公司,形成“政府搭台、科技唱戏、产业攀升、企业运作”的发展格局。

号角吹响,使命如山,思想的伟力使我军向世界一流军队跨越的步伐更加坚定。全军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以更大决心和气力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总书记 发展 上海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