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东莞:加速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2018年03月08日 14:44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在位于松山湖的中图半导体的工厂里,机械臂有序地挥舞作业,一个个的图形化蓝宝石衬底从机器里“吐出来”,这家图形化蓝宝石衬底制造商去年的月出货量占国内市场同类产品的40%,营收同比增长117%,站稳行业龙头老大的脚跟。

17110794972419344524

孙俊杰 摄

中图半导体仅是东莞制造业蝶变的缩影。过去的一年里,东莞的经济总量和质量迈上新台阶,多项指标实现新突破: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82.12亿元,比上年增长8.1%,在全省排第五位;东莞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增速排名珠三角九市第二;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突破50%。这是东莞2017年交出的靓丽的“成绩单”。

一连串漂亮的数据背后,让我们看到,如今的东莞,已逐渐从中国制造大市走向制造强市,为全省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充沛的动能。在粤港澳大湾区呼之欲出的时代背景下,东莞将迎来新一轮的历史机遇,向万亿制造强市冲刺。

“倍增”引领莞邑“突围”聚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农历新年刚过,“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德尔能董事长秘书、公关部总监辛创为企业新能源汽车板块增资扩产到处奔波,“我们正在物色3万平方米的厂房,以满足企业产能需求。”

去年德尔能沿着科技创新的倍增路径,优化生产工艺,开拓新的业务板块:在手机电池市场的基础上,加快科技研发成果的转换速度,重点开拓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和销售。借此板块,德尔能迎来高速发展期,预计2017年销售额6.7亿元,同比增长近70%。

德尔能是通过科技创新这一倍增路径实现跃升发展的先行者。去年来,东莞启动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推行科技创新、总部经济、资本运作在内的六大倍增路径,搭建专业服务资源池,引导企业更好地实现倍增发展。

在过去一年,全市市级“倍增计划”试点企业营收同比增长21.1%,“倍增计划”试点企业税收达147.1亿元,17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已率先完成倍增。如今看来,在“倍增路径”的引领下,各“倍增计划”试点企业乘势而上,激发出企业发展的新活力和新动能,东莞过去“只见星星,不见月亮”的发展格局发生了改变,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东莞在产业逐渐向高端环节挺进的同时,向全球市场拓展的步伐也在加快。随着“倍增计划”试点企业拓斯达与东莞市沙田镇人民政府达成协议,投资额不低于16.5亿元的拓斯达海外科技园的建设被正式提上日程。企业董事长吴丰礼说,此举意味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不仅有利于提升产能及研发能力,而且有助于企业拓展海外优质客户。

东莞“车间”里繁忙的景象,正是广东制造业最新发展趋势的生动写照。“倍增计划”的阶段性成果,有力支撑了东莞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增速排名珠三角九市第二位,这是自2014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这一先行指标荣枯线上看,东莞全年平均水平为50.8,比上年高0.4个百分点。

来自制造业靓丽的数据,一方面表明工业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另一方面增强全球的企业家对东莞投资的信心。紫光集团、华为公司、蓝思科技等一大批高精尖的行业龙头企业踊跃来莞增资扩产,成为“东莞制造”加速发展的引擎。据东莞市经信局数据显示,东莞2017年新引进亿元以上内资项目175宗,协议金额1194.6亿元,增长41.9%。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东莞 企业 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