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召开第一次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

2018年03月20日 16:1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http://219

2018年3月13日,四川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李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12所高校党委分管负责人和统战部部长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高校统战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中办转发《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和四川《实施意见》要求,我省在原有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将高校党委纳入其中,建立由省委统战部牵头,省委教育工委和12所高校党委共同参与的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交流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安排工作。

会上,魏在田指出,要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高校统战工作,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知识分子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扎实推动中办《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建立完善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有效发挥作用,汇聚合力推动高校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魏在田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着力重点,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引导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国家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主动正面发声,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统筹布局、强化培养锻炼、抓好安排使用,落实中办《意见》和四川省《实施意见》关于高校党外副校长(校长)、党外中层干部、中层正职、配备党外干部院系明确提出的刚性要求;要建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平台载体并切实推动规范高效运行,推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今年实现部、省、市属本科高校全面覆盖,在条件成熟的高校积极建立留学人员联谊组织,拓展四川同心·专家服务团覆盖范围和工作成效;要切实强化高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力量基础,强化督导落实,重点进一步落实高校统战机构单设和党委统战部部长担任学校党委常委或不设常委会的党委委员。

李光华围绕强化政治引领、着力人才培养、服务中心大局三个方面总结了2017年四川省高校统战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并就2018年高校统一战线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新时代高校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四川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音乐学院、西南石油大学党委负责人和统战部部长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总结本校2017年统战工作和2018年谋划打算,围绕《四川省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征求意见稿)》和推进全省高校统战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省委统战部无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处,省教育厅组织干部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高校 统战工作 四川 联席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