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绵阳: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服务“双创”品牌

2017年07月27日 11:0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绵阳市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紧紧围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国家科技城建设,聚力聚焦“四个平台”,有效整合资源,探索工作方法,团结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动实践,深入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服务“双创”品牌。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726090133935001

绵阳统一战线与科教创业园区共建“同心”孵化器签约仪式


打造“统战牵头+部门合力”联系沟通平台

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明确相关职能职责,形成了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工商联、科知局、发改委、经信委等20余家市级相关部门齐抓共建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3次,相关工作协调会10余次,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解决办公用地、信息缺失等相关问题20余件次。出台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优惠政策》等文件,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创新创业。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726090240102001

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亚莲在“同心”新媒体孵化园调研


打造“统战部门+统战系统”资源叠加平台

充分发挥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侨联、外办等统战系统单位的主导作用,引入“同心”律师、会计师、税务师服务团,新媒体联谊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社会团体力量,形成人才互通、多方合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模式,全方位、多层次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全市各级新媒体联谊组织主动融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围绕“两个一号工程”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参与建立科技成果发布和技术专利交易平台,向全球发布科研成果信息,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在军地之间、绵阳与外部之间自由流动、精准融合。“同心”系列专家服务团围绕大中微企业双创工作,积极提供法律咨询、财会分析、纳税评估等服务。

打造“主体主责+齐抓共管”同心孵化平台

绵阳市委统战部与市科创区先后签约建立中国科技城“同心”孵化器、绵阳国家科技城“同心”新媒体孵化器。通过完善机制、加强协调、明确责任、强化考核,充分发挥好市委统战部的牵头作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科创区的协调作用,科源公司、科创孵化器等私营企业的主体作用。各方相互协作,加强内引外联,组织开展“校企联动”活动,积极搭建产学研一体化支撑平台,签约“校企合作协议”30余份,50余名高校、科研院所专业人才受聘为企业提供课题服务,为精工锻造、富临重工、1522创业园等10余家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管理咨询等服务40余项。积极搭建交流共享平台,面向入住孵化器的企业定期开展创业辅导及创业咨询服务等各类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帮助孵化孕育一批创新企业和创新项目,努力把“同心”孵化器打造成全省统一战线服务“双创”的响亮品牌。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726090335913001

绵阳市委统战部工作组到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调研


打造“先行先试+分级分类”双创示范平台

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工作方法,分级分类建立统战工作示范基地。率先在全省成立了首个具有统战性、民间性、专业性的新媒体联谊会,集聚了电商经济、智能科技、门户网站、“网络大V”等方面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新媒体会员74名,建立了200平米的办公活动场地,完善了相关制度,成为有党的组织、有制度台账、有平台载体、有活动阵地、有示范作用的“五有”统战工作名片,被省委统战部命名为第一批“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基地”。以新媒体联谊会为平台,建立了新媒体企业孵化园,已入驻包括新一代显示技术、3D打印、大数据、无人机等新兴战略性企业320户。同时,分级分类建立市、县两级统战工作示范基地20个,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因人施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情市情考察、基层民主调研、政策理论培训、企业服务咨询等工作,设立“创客之家”“同心公益服务队”“统战文化茶座”等多个统战元素组织,定期组织座谈会、茶话会、联谊沙龙、单身派对等活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阶层 人士 服务 双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