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就业好、招生难 职业教育到底“差”在哪?

2018年03月26日 07:2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近日,北京29所高职院校发布自主招生计划,部分学校新增或撤销专业,并调整专业设置,使其更贴近北京功能定位和产业升级的要求。

同时,全国两会期间,职业教育再度成为热议话题,在市场需求和政策双向驱动下,职业教育是否迎来春天?对于学生和家长而言,职业教育是否能够成为一个新选择?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现场

学校新增专业受关注

这个专业未来就业如何?对学生有哪些要求……3月11日,在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北京市2018年高职自主招生咨询会现场,29所高职院校现场提供报考咨询,不少家长走进无人机应用技术、空中乘务等专业实训室,现场体验专业设备。

“今年,学校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专业较去年有了较大调整,新增了无人机应用技术、信息安全管理等专业,其他专业也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方向,实施订单培养等模式。”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贺继伟介绍,从招生咨询情况来看,家长对新增专业比较关注。

北京市教委近日发布消息称,今年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分别新增专业39个和36个,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无人机应用技术等新兴专业。北京商贸学校动漫教研室主任王雪伶介绍,虚拟现实技术专业人才需求缺口大,学校在开展这类专业上具有办学平台、软硬件资源等优势,经过考察和调研,决定增设虚拟现实方向的动漫游戏专业。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芦倩英强调,契合度调查对职业学校十分重要。她说:“学校开设的现有专业需要符合所处城市和区域的定位,不符合的就撤掉;同时,各专业教学内容也要符合现实需要,过时的内容需要及时调整。”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家长

担忧生源和教育质量

芦倩英还表示,近年来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职业学校时更加认真、慎重。“比如不少家长会在确定心仪专业后,把北京市所有开设该专业的职业学校都跑一遍,认真对比,理性选择。”贺继伟也发现,学生、家长在选择学校、专业时,会充分考虑自身兴趣爱好和未来职业发展前景。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就业好 招生难 职业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