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民革中央副主席冯巩谈学习体会

2018年04月24日 11:23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在民革中央中心学习组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学习座谈会上的发言

民革中央副主席冯巩


在这美丽的春天,我们共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身为民革党员,回想到70年前,李济深等民革前辈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投身建立新中国伟大事业,我就无比激动,也很自豪。因为共和国的旗帜,也有我们民革的风采。从“五一口号”至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不忘合作初心,坚持协商民主,为人类政党政治和政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路径。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和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既不同于一党制,也不同于两党制、多党制,而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70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人类社会政治发展中独树一帜,在促进生产力发展、民主实现、社会政治稳定、人民利益维护等方面发挥了制度效能,显示了蓬勃生机,就在于“五一口号”奠定和注入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长期稳定全面合作、推进政治协商的基石和基因。

我们纪念70年前的“五一口号”,就是因为其承载了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能穿越时空,烛照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6日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在3月4日下午的联组会上,这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两次提及“五一口号”,并赋予了“五一口号”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就是希望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政党建制初心,继续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继续团结合作,这是多党合作新的动员令。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顾历史,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只有不忘“五一口号”这个初心,让基石更加牢固、基因更好传承,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才能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更加自信地走我们的道路,更加自信地践行我们的理论,更加自信地坚持我们的制度,更加自信地宣传我们的文化。让我们共同努力,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把老一辈开创的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五一口号 制度 民革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