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取消流量“漫游”费、放宽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三大行业热点问题

2018年04月25日 20:5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5日电(修菁)7月1日流量“漫游”费能否如期取消?进口汽车关税到底会降到多少?下一步将如何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在25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就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一一作出了回应。

确保7月1日取消流量“漫游”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随后工信部明确日期为7月1日。目前进展如何,能否顺利完成?

发布会上,就这一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做了回应。闻库表示,为落实报告中提出的这一目标,基础电信企业正在从五个方面发力,“除去7月1日如期取消流量‘漫游’费、实现全国流量和本地流量资费无差别以外,基础电信企业还加大了不限流量或大流量资费方案的推出力度。”

据闻库介绍,目前部分电信企业在新推出的套餐当中,已经将本地流量升级为全国流量。此外,流量套餐的扩容降费也在开展,对主流套餐推出优惠销售,赠送用户一定的通信费,对套餐里面所含的一些流量再进行加大扩容。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问题,闻库表示,电信企业将继续实施家庭宽带优惠资费方案,特别开展一些提速不提价,加大固定融合套餐的推广力度。此外,在中小企业宽带专线方面将进一步降低专线价格,支持中小企业的“双创”。

“今年的引导目标是希望超过一半的家庭宽带用户都能够使用100兆以上的宽带速率。”闻库表示。

加速放宽汽车外资股比限制

发布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还回应了近日各界关注的,中国宣布对汽车等领域加大开放力度,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的问题。

工信部总工程师陈因在发布会上表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是双赢之举。“中国汽车产业一直坚持对外开放的原则,鼓励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中国汽车市场是全世界最开放的汽车市场之一,几乎所有知名国际汽车集团公司在中国都设有合资企业,且获得了良好发展。”陈因表示,今年国家将全面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到2020年将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限制。

据陈因透露,工信部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确定后将尽快发布。

加速核心技术攻关

发布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我国有关核心技术的创新攻关情况。

据工信部总工程师陈因介绍,一季度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1.9%和7.9%;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15.2%和29.6%;城市轨道交通、通信设备等中高端制造业投资增速均超过70%。

对于如何从国家层面推进核心技术的科技攻关,陈因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着力构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将加快组织开展各层级的创新中心工程建设。”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流量漫游费 汽车 核心技术 工信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