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贸易战迎来转机?特朗普派高官来华谈判 声称很可能达成协议

2018年04月26日 09:0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剑拔弩张的中美贸易战会在最后关头避免吗?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宣布的消息让世界看到“一线转机”: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及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高官将“在几天内”到中国进行谈判。特朗普表示,两国“有很大可能性”达成交易。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24日在白宫与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美国财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几天之内就会动身前往北京,与中方进行谈判。特朗普称,“我认为中方很认真,我们也很认真,我们除了认真对待没有别的选择”。他还称,“我们有达成交易的很大可能性”。

《纽约时报》25日称,美中贸易摩擦加剧之际,特朗普派姆努钦访华,意在防止一场全面的贸易战。过去几个月,中美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张,所以这次访问事关重大。特朗普对两国达成协议感到乐观,不过他也警告,如果达不成协议,美国将推进对15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

《华尔街日报》称,姆努钦访华是中美经贸关系融冰的最明确迹象。报道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代表团可能在5月3日和5月4日左右到访北京。除了姆努钦和莱特希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也会一道前往。按照美国媒体的分析,姆努钦和库德洛相对倾向于接受自由贸易,而莱特希泽和纳瓦罗则是贸易鹰派。代表团的人员构成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内部存在的分歧。

上周末姆努钦曾表示正考虑访问中国。中国商务部随后回应,已收到美方希望来北京就经贸问题进行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25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到特朗普的表态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重申了这一态度,未做过多评论。

引发全球担忧的中美贸易战会迎来转机吗?德国《明镜》周刊称,中美贸易战的危险依然没有消除,但缓和的希望越来越大,谈判将是避免争端升级的第一步。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冲突升级将影响整个全球经济。《纽约时报》称,曾在小布什政府内担任财长的保罗·奥尼尔表示,美国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是个好迹象。美国瑞杰金融集团公共政策分析师米尔斯则表示,双方通过谈判避免加征关税的可能性很大,不过有关谈判或许长达数月,也会影响两国经贸关系。

“派多名高官来中国,这体现了特朗普确实有一定诚意,想跟中国谈。”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贸易战是双输,对谁也不好,美国国内的反对声让特朗普感受到了压力。愿意谈当然是好事,本身就是善意的表示。但我们也不要过于乐观,谈归谈,不一定能谈出很好的结果。特朗普政府的不确定性很大,他们内部的分歧也很大。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甄翔】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特朗普派高官 来华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