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奋进新时代 建设雄安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指导《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编制纪实

2018年04月26日 22: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精品工程——聚全球之智,汇各方之力,60多位院士、300多名一流专家夙兴夜寐精心编制雄安规划,绝不留历史遗憾

“要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规划设计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习近平

雄安规划,志在千年。

2016年5月2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原则通过《关于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实施方案》后,规划具体编制工作随即就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展开。

这次会议的当天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就把时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专咨委成员李晓江等叫到办公室,研究启动雄安新区规划工作;

次日上午,河北省委召开专题会,要求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进行对接,启动具体规划编制。

按照党中央要求,履行规划编制主体责任的河北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经过反复磋商研究,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最终确定为“1+4+54”的规划体系,即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为统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四个综合性规划为主体,防洪、水系、海绵城市、排水防涝等22个专项规划和水资源保障、清洁能源利用、城市住房制度等32个专题研究作为基础支撑,形成新区顶层设计。

需要党中央审批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在规划体系中具有统领指导地位,是编制新区各级各类规划、形成规划体系的准则和指南,是指导新区建设发展的基本依据。各种规划需要贯彻规划纲要提出的要求和理念,进行具体落实,确保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雄安新区要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借鉴国际经验,高标准高质量编制规划;要组织国内国际一流规划人才进行城市设计,规划好再开工建设,不留历史遗憾。

保持耐心,追求精品。

按照党中央部署,从2016年5月27日起,在此后近两年的时间里,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精益求精全力推进。

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消息正式对外公布后,规划编制工作由秘密组织进行转为公开全面推进,河北省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了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和省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高密度高频次协调调度各方,抽调精干力量,规划编制进一步提速。

可以说,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关注度最高、动用机构最多、涉及领域最广、集聚人才最多的一次城市规划编制。

这是一次汇聚全国上下多方力量的规划编制——

按照党中央部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的指导推动下,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住建部等相关部委和北京市、天津市、深圳市等,对规划编制给予了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仅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就召开37次会议及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交通、水利、环保、林业、文物、地震等国家相关部门也组织人员参与规划。

河北省全力以赴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召开上百次由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召集的相关会议,高强度、高密度推进规划编制攻坚工作。

这是一次凝聚顶尖规划团队智慧的规划编制——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汇聚全球顶尖人才编制新区规划的要求,河北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开门开放编规划,委托中规院、中科院知名专家或院士,领衔编制规划,组织专项工作营,采取集中办公形式,组织规划编制单位和河北有关部门100多人全天候集中驻地、全方位充分对接,邀请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交通、水利、产业等领域顶级专家,主持重大专题研究和专项规划编制。

“集中办公真正做到了‘多规合一’,全部专题规划都集中在一张图上做,保证了城镇开发边界、白洋淀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等多条‘红线’合一,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6月26日,一份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建议书征询公告发布,向全球公开招标。一石激起千层浪,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79家规划机构踊跃报名。经评议,遴选出12家顶级团队。经过多轮咨询成果评估论证,最终委托3家优胜设计团队对重点区域进行深化研究,其余9家提供参考方案。

这是一次科学咨询论证贯穿始终的规划编制——

此次规划编制建立了多层次、全覆盖的规划评议咨询论证机制。吴良镛、张锦秋、邬贺铨等60多位院士和设计大师,300多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新区规划编制和评审论证。为创新规划工作,33名国内顶级专家还组成规划评议组,进行三轮评议咨询,提出400多条意见建议。专题专项规划委托中咨公司逐一评估论证,并征求部委意见,确保每个重大问题都有明确结论,力求方案最优。

每一次调研都严谨扎实,每一次讨论都激烈务实。雄安新区规划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不断丰富,在一次次汲取国内外先进经验中日臻完善。

时光进入了2018年,历经近700个日日夜夜的规划编制,规划纲要逐渐趋于成熟——

2018年1月2日,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审议雄安新区规划;

2018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原则通过规划框架,要求适时批复规划纲要;

在正式公布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规划纲要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河北省继续字斟句酌地打磨后,联合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并得到批准。

随着规划纲要的颁布,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将翻开新的一页。河北将会同京津两市以及相关省份和国家有关部委按照党中央部署,努力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带动周边乃至全国发展。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 雄安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