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上海市委开展“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大调研

2018年05月11日 10:50 | 作者:徐泽春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个课题,收获两份成果
——民建上海市委开展“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大调研小记
徐泽春 顾意亮

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部署。民建上海市委迅速反应,决定将“关于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研究”作为今年市委1号课题,得到了民建中央的肯定。仅仅两个月时间,4月末,课题顺利结题。这是民建上海市委开展“大调研”工作收获的重要成果,也是民建上海市委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参政党履职能力建设的一份重要成果。

民建上海市委在组织形式上创新,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1月底,民建上海市委通过公众号发布“招贤榜”,为课题招贤纳士。短短两周时间,140余人报名参加课题研究。

根据前期论证,民建上海市委分别从金融、航运、贸易、税收、人才体制机制创新、自贸港(区)功能与产业方向和大数据应用等方向分设七个子课题,共同开展调研,分别讨论交流,独立完成报告。课题组成员根据自身特长,结合本职工作领域,分别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快速准确进入角色,发挥特长。

报名者中,大多数是现任企业高管和专业研究机构专家,有深厚的专业背景,有来自工作实际的鲜活思想和接地气的可操作性建议,更有进一步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为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贡献力量的热情。

会员黄少鹤是一家酒业公司的董事长,从日常工作中思考提炼出专题报告《将区块链技术战略性引入自贸港以“智能贸易”促进贸易便利化》;会员吴静静是一家律所高级合伙人,受到日常代理业务的启发,撰写了专题报告《把上海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全球最重要的航空租赁集聚区》;还有会员王东伟,是一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总裁、总工程师,不仅带领课题组成员联系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情况,还统稿完成了第六课题组分报告《上海自由贸易港大数据应用研究》。

3月,民建上海市委召开“关于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课题中期成果交流会,7个分报告已经初具雏形。

民建上海市委进行了转化机制创新,边调研边攻关边成果转化,将金融开放、航空融资租赁等具体问题交由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工作实务操作经验的课题组成员进行重点攻关。成熟一个转化一个,将研究成果化整为零。

调研过程中,各子课题组陆续形成各类中期成果30余篇,其中较为成熟的专题报告在最后完成总报告之前已经报送有关部门参阅,实现了阶段性研究成果边调研边转化的改变,激发了会员的创造力。

民建上海市委还研究了思路创新,探求参政履职新样本。民建中央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要求研究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有大局观和紧迫感,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运用比较法和编年法等科学研究方法,对自贸港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具体症结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周汉民带队前往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调研,详细了解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与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对接,为今后课题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建立基础。课题组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和学者专家、企业家专题研讨会,摸清企业对自贸港的政策需求,听取学术界对自贸港政策的预判。

同时,课题组通过上海民建微信公众号发布“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企业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340份,了解更多企业管理层对建设“自贸港”的态度和建议。

课题组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研究,认为“我国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不能简单视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升级版’,而是要在经济结构重整、治理秩序重构、贸易体系重塑等重大领域提出中国方案,推动并引领新一轮全球化向深入发展”,上海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应该具备最大的开放力度、最优的开放环境、最好的开放设施、最新的开放制度等一系列特征,课题组还为“自贸港”构想了九大主要制度体系框架。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市委 课题 上海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