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贸易战刚喊停 美国又在这个问题上对华“耍赖”

2018年05月25日 08:39 |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原标题:锐参考|这么怕中国?!贸易战刚喊停,美国又在这个问题上对华“耍赖”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文/芮思客)这几天,中美不打贸易战的消息,让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

但很快,一直没闲着的美国用实际行动打破了外界的美好期待:

先是22日美媒突然爆料五角大楼有意将“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度太平洋司令部”,以便“更好地概括该司令部目前的职责”。

接着当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强调不会放松对华军事技术出口的限制。

然后是昨天,美国突然反悔,收回了两个月前向中国发出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邀请……

看到这里,不知你有没有发现,美国这些看似不甚相关的小动作,其实都有一个十分清晰的指向。

而美国这波来势汹汹的操作背后所暗含的深重心机,没有逃过中国网友的眼睛,社交媒体上,许多网友评论直指真相:美国真怕了。

为了打出这张“南海牌”,美国不惜在环太军演上对华反悔

没有人能想到,美国能在环太军演这事儿上耍赖。

23日的《华尔街日报》率先报道了这一消息,美国五角大楼当天突然宣布,取消邀请中国军方参加2018年“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而在单方面取消邀请的同时,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罗根还试图把锅推到中国身上。

他是这么说的:作为对中国在南海有争议岛礁进行军事化建设的回应,我们已经撤回了对中国海军参加2018环太平洋军演的邀请。中国的行为和环太军演的原则和目的不一致。

要知道,就在去年5月,美国海军还公开确认向中方发出了参加2018年环太军演的邀请,而今年3月29日,我国防部证实美国向中国发出了邀请。

两个月后,美国撤回了这一邀请。

据CNN报道,有美国官员透露,取消邀请的决定是由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白宫方面协调后做出的决定。

说到这里,有必要交待一下环太军演的背景: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于1971年创建了这一世界规模最大的海上多边联合军演,每两年举办一次。

2014年,作为太平洋沿岸的大国之一,中国首次受奥巴马政府邀请参加环太军演。2016年,尽管中美关系也曾因为南海问题紧张,但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卡特仍坚持邀请中国参加了军演。

但到了2018年的特朗普政府,画风就变成了:

美国早就邀请了中国,但很快又反悔了,但美国说这事儿不赖美国,赖中国……

“这一举动无疑进一步加剧了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这种紧张从两国贸易争端开始,如今延续到军事。”《纽约时报》评价道。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贸易战刚喊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