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合以上海精神为指引 更具新的时代内涵

2018年06月03日 21:4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今年中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新的巨大机遇。针对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等相关热点问题,央视网近日专访了外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莉萍。

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就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夏教授认为,上合组织的灵魂和基本的原则即“上海精神”,在这样一个基础上解决问题,是上合组织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力量源泉。随着印巴加入,上合从中亚扩大到南亚,国家的多样性增加了。在这样一个成员国不断扩大的情况下,要使组织保持高效运转,更要以“上海精神”为指引、处理问题,推动地区合作方面取得更好的进展。

“上海精神”在当前尤其具有重要时代意义。面对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等问题,某些大国过度强调本国优先,不太考虑其他国家。但在全球化大趋势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靠一己之力解决所有问题。每个国家的安全都和其他国家紧密相联,不可能独善其身。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上海 精神 指引 时代 更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