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共谋民生福祉

2018年06月08日 09:17 | 作者:高杨 王惠兵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乡亲合力两岸阔美好生活又一春
——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共谋民生福祉
记者 高杨 王惠兵 照宁

6月6日,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活动重要板块之一,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福建省政协主办的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在厦门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00余名基层代表围绕“共谋民生福祉,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共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话发展。

自2009年首次举办海峡论坛以来,今年已是第十届。此届海峡论坛首次设立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本着“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定位,为两岸基层治理理论与实践的交汇、融通、互鉴开辟了新途径。让两岸同胞通过这个平台,增进交流,加深了解,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两岸交流合作,基础在基层,动力也在基层。”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希望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不断为推进两岸基层治理合作、共谋两岸民生福祉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动力。

近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福建充分发挥多区叠加、先行先试的优势,持续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今年国家发布的“惠台31条”措施已有22条率先在福建得到落实。此外,福建还将发布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66条措施。

厦门,作为一座和谐社区建设的典范城市。如何推广基层社区治理的“厦门样本”,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提出三点建议:着力拓展社区居民参与机制,完善城乡社区“软法治理”的“微法典”、“微治理”经验;着力培育社区居民精神家园,构建起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社区教育服务体系;着力增进两岸基层社区交流。

“基层交流是人民的直接交往,一次聚会、一杯清茶、一通电话、一封电邮,都可以搭起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会长、台中市沙鹿区美仁里里长陈建良认为,两岸基层治理相互取经,两岸中小企业优势互补,两岸携手传承中国文化,两岸青年常来常往,两岸基层交流交往就能持续、深入地开展。

“平潭作为全国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对于推动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政协平潭综合实验区工委副主任、平潭县政协副主席卢斌分享了平潭在基层治理上的创新特色和亮点:通过社会信用体系、“数字公民”体系和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推进基层治理的智能化和信息化;致力于打造基层合作新模式等,推进两岸社会融合发展;持续提升社区底蕴和魅力,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

在基层工作了近20年的台湾基隆市议会议员吕美玲说,台湾基层治理基本上以“里”为单位,如果结合“社规”、“社造”不断研习、向上提升、与时俱进,让传统与创新相互结合,相信基层的治理会更美好。

台湾村里长联谊总会会长、桃园市桃园区汴州里里长杨鑫坤则提出,要进一步把两岸交流办得更大、更深、更广,让两岸人民心相通、让两岸情感相联结。而扩大民间交流必须由点到线再到面,进行全面性的交流。同时,加强推动目前台、澎、金、马最有力量的民间基层组织代表,有策略、有计划地让双方民间基层开展最接地气的交流。

“从社区营造到凝聚向心力,从创新举措到融合发展,提升的不仅是环境,更是两岸情。”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兴隆社区党委书记张丽华表示,要建章立制,搭建平台,打牢基层民主根基;要多元主体,创新机制,大力激发社区活力;要聚焦民生,共治共享,确保基层自治有效。

为更好地发挥福建省各级政协组织作用,推动两岸基层治理交流合作,崔玉英建议,在深入交流中互学互鉴,拓展交流领域、丰富交流内容、创新交流形式,共同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多福祉。在密切交往中相促相长,加强两岸基层治理人员往来、资源共享,提升两岸基层治理的层次和水平。在深度交融中共享共荣,推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宽领域的两岸融合发展和互利共赢格局,在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共享其利、同受其惠。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基层 治理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