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陕西省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纪实

2018年06月14日 12:06 | 作者:王恺强 王晓军 焦 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凝共识 汇众志 聚合力 

——民革陕西省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纪实

记者 王恺强 特约通讯员 王晓军 焦 洁


4月28日,民革陕西省委会召开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省委会主委李晓东在讲话中提出,陕西各级民革组织要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多党合作的舞台上展现陕西民革履职尽责的新作为。

加强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近年来,民革陕西省委会在这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并以制度形式不断巩固、完善和发展。

凝聚共识,思想教育先行

今年年初,民革中央举办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经过多轮次的激烈角逐,民革陕西代表队获得了亚军。

优异成绩的取得既反映了民革党员对组织的热爱,又见证了民革陕西省委会在思想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核心,不断凝聚政治共识,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开展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是民革陕西省委会着力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

省委会在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系统开展了学习中共十九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教育活动,以及学习民革十三大,省十二、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等精神的活动。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民革陕西省委会将纪念活动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在全省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活动,提高全体民革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筑牢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

各地组织也纷纷行动起来,民革渭南市委会以举办“大讲堂”的形式为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民革汉中市委会举办书画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民革延安市委会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延安当代艺术研究院首届作品年展。在各级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中掀起了纪念活动的高潮。

在重大历史节点上,民革陕西省委会还会通过学教活动来加强思想教育,先后召开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座谈会,联合省黄埔同学会举办了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座谈会等。

带好头,才能行稳致远

主委班子成员是搞好民革自身建设的关键少数,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才能使民革组织更好地履行各项职能,在工作中体现出新干劲、新面貌。

“民革陕西省委会一直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李晓东表示,省委会把团结、协同、一致作为目标,紧扣“五种能力”,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为此专门制订了领导班子工作规程,班子工作实行分工负责和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决策机制。这些制度很好的保证了每一位班子成员在班子工作中的知情和参与决策的权利,每个人的意见都得到充分的尊重。

每次的主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以及各种形式的集体活动上,班子成员都会用一些时间沟通情况、交换意见、联络感情,让思想统一在决策之前。通过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谈心会,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使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营造扎实干事、团结和谐的良好工作氛围,为发挥班子的整体作用创造条件。

党员的发展与培养也是民革陕西省委会常抓不懈的基础工作。省委会按照“质量和数量并重,质量优先、特色鲜明”的原则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党员队伍呈现出健康有序、稳中有升、持续优化的良好态势。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搭平台”做好后备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推荐工作,加强与中共省委省政府的联系,推动其对民革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力度。同时积极安排后备干部参加调研、社会服务和党务活动,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为他们实践锻炼提供舞台。

制度保障,工作再上台阶

近年来,民革陕西省委会机关不断加强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在总结经验基础上,逐步建立一套适合自身特点、适应组织运行需要的制度,并努力做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省委会着眼于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求和有利于提高民革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要求,补充完善了有关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专门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参政议政工作管理办法(暂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和表彰奖励办法》、《关于加强对省直老党员管理的规定》、《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工作办法》以及《省委会机关干部鼓励激励办法(试行)、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和能上能下办法(试行)三项机制》等多项规章制度。民革全省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基层组织更加活跃,党员参与参政议政的热情更加高涨。

省委会机关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完善了机关干部“首问责任制”,建立了“一人三信息”、“联系省直基层支部”、“参与省委会课题调研”等机制,并全部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挂钩,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省委会机关还鼓励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各类集体学习、业务学习和自主选学,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省委 陕西省 自身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