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临沂市罗庄区委统战部探索民主党派服务社会新渠道

2018年06月14日 12:20 | 作者:马寅秋 解党先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临沂市罗庄区委统战部探索民主党派服务社会新渠道

“双联双服务”架起“连心桥” 

记者 马寅秋 通讯员 解党先


民革支部大力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在联系社区建起扶贫蜜瓜基地;

民建罗庄支部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为联系社区小学捐建“爱心厨房”;

农工党支部到联系社区开展健康扶贫暨惠民体检义诊活动,免费为100名白内障、椎间盘突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九三学社申请补助资金,在联系社区开展小麦宽幅精播技术推广,并对农民合作社、农业科技带头户等进行免费培训;

……

在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得益于“民主党派联系社区、联系群众,服务社区发展、服务社区居民”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服务”工作机制,基层民主党派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各具特色。据悉,截至目前,罗庄区7个基层民主党派组织分别联系服务1个社区,联系服务群众近2000余人次,办理各类惠民实事30余件。

去年以来,为推动民主党派工作创新开展,罗庄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优势,指导各党派建立了“双联双服务”工作机制,并力求与“结亲连心”“精准扶贫”等工作相结合。按照工作要求,罗庄区7个民主党派分别认领1个社区,每名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联系30户群众,科级以上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再联系5户困难群众,并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收集意见建议活动。

活动的开展有力带动了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的积极性。按照 “双联双服务”活动要求,罗庄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动作为,以自身优势为依托,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社区服务活动,并注重加强“同心”实践基地建设,积极打造社会服务示范点,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与此同时,“双联双服务”活动的开展,也为各民主党派体察民情,了解实情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丰富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信息渠道。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罗庄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各类调研活动数十次,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12篇,撰写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50余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30多条,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

谈及“双联双服务”活动,中共罗庄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珂安告诉记者:“活动开展以来,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机关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走‘亲戚’,结对子,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将党派工作延伸到了与广大群众面对面接触的社区,拓展了民主党派参与社会实践的渠道,锤炼了党派成员的素质能力,拉近了党派成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党派自身建设也得到不断加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开展 社区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