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致公党珠海市委会探索开展社区养老服务活动

2018年07月03日 10:54 | 作者:潘之源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以老扶老” 夕阳更红 

——致公党珠海市委会探索开展社区养老服务活动

近日,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拱北街道办事处北岭社区居委会活动室里举办了一场特别的集体生日会。为社区两位老寿星过生日的,不是自己的儿女或亲戚朋友,而是社区的老人志愿者,他们为两位寿星带来精心筹备的表演。

帮助和引导老人志愿者自助互助、“以老扶老”,正是致公党珠海市委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5年1月,致公党珠海市委会志愿服务队就在北岭社区挂牌设立了“珠海致公志愿服务基地”,致公党员义工在社区专业社工的带领下,开展扶贫济困、送医送药、法律援助、为老年人献爱心、送温暖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党员义工还和社工联合,逐渐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社工+义工”社会服务进社区品牌。

致公党珠海市委会主委吕简承透露,在社区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时,致公党党员义工们发现参加社区活动的多是老年人,其中有一些刚刚退休的老人,身体状况较好,他们也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余热做社区志愿者。依靠社区摸底——选拔热心老人——根据特长编组——为高龄老人提供服务,“以老扶老”的做法正是由此开始。

经过社区服务的实践和反复调研,致公党珠海市委会还在2016年提交了《关于“以老扶老、老有所依、老有所为”的建议》。市委会还积极倡导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平台,发起并联合香洲区拱北街道办事处和北岭社区居委会共同开展“致福以老扶老”项目,使“社区+义工”社会服务品牌项目得到进一步拓展和延伸。

2016年11月26日,首个“致福以老扶老”项目启动仪式在香洲区北岭社区活动中心愚园广场举行。香洲区拱北街道北岭社区居委会书记陆燕萍动情地说:“‘致福以老扶老’项目落地香洲区北岭社区,对于我们社区推动老人互助,打破城市高楼邻里之间的隔膜,营造社区互帮、互助、共乐、和谐的新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花独放不是春。随后,香洲区南屏镇永济社区、香洲区狮山街南香社区、珠海市乐百年养老中心等相继开展了“致福以老养老”项目。“除了这些试点,我们希望这个项目能推广到全市,甚至全国,让所有老人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致公党珠海市委会副主委杨政说。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机关原副巡视员许国强得知这项活动后,也表示,“致福以老扶老”项目可以缓解政府养老工作的负担,也有利于社会和谐,“我们试图通过这样的帮扶,打造出一个低成本、健康、可持续、可复制的老人社会生态生活圈,打破城市高楼间的人际隔阂,发挥老人的价值,维护老人的尊严。”

“致福以老扶老”志愿者队伍中有位76岁的王老师,他退休后从外地随儿子来到北岭社区居住。孩子白天去上班,在家闲不住的他苦于人生地不熟,很不习惯。正是志愿者队伍让他的晚年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加入到社区的‘致福以老扶老’志愿者队伍后,我可以利用中学数学老师特长,辅导社区的孩子们学习;同时,我们老年人还可以在一起拉家常。我现在是越来越喜欢这个社区了,它就是我的家。”老人高兴地说。

吕简承也强调,市委会做“致福以老扶老”活动,不是简单的形式,目的是通过加强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和了解,促进社会和谐,让社区老人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截至目前,“致福以老扶老”项目已在珠海4个社区及养老机构落地,举办高龄老人生日宴会17场,开展上门医疗、安全排查、心理辅导等服务44人次,组织各类培训等共计17次,举办老年人大型文艺会演活动7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致福以老扶老工程”被评为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致公党珠海市委会也因这一项目被致公党中央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潘之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社区 养老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