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杨勋委员:亲历改革开放感恩伟大祖国

2018年07月05日 09:08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是改革开放的开拓者、见证者和受惠者。”谈及改革开放40年,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真维斯集团董事长杨勋以此开始,讲述了他从1978年回内地创业以来的商业传奇,以及传奇背后的国家发展。

“摸着石头”回内地

1972年,对杨勋有着别样的意义。

那一年,他离开“养活自己都不容易”的家乡广东惠州,来到香港打拼。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仅仅五六年之后,他再次回到内地,毕生的事业还将借助内地的广阔市场。

初到香港,虽然从熨烫工人做起,但不菲的工资,让杨勋充满了干劲。1975年,哥哥杨钊接了一单格子牛仔裤的生意,苦于在牛仔裤上打格子的工艺难以掌握,杨勋加入哥哥的旭日公司,研究出了打格子的模具,最终,他和哥哥完成了大量订单,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然而,当年香港服装出口需要配额,购买配额的费用越来越高。感受到在香港办厂的限制,他们萌生了去国外办厂的想法,1976年、1977年分别在菲律宾、印尼投资办厂并取得了成功。

1977年末,“文革”刚结束,原外贸部设在香港的华润公司找到了旭日,邀请杨勋他们回内地投资。当时,国内还没有海外来投资的先例,更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方法可借鉴。杨勋根据在其他国家办厂的经验写出一个方案,由旭日投资,派人管理,下订单,提供原材料,产品返销出口;内地只需提供厂房和工人,赚取加工利润和工人工资。

这个方案呈上去,国务院很快批复下来:同意(补偿贸易,来料加工)。第二年,工厂在广东省顺德市容奇镇投产。好在杨勋在内地出生成长,对情况比较了解。所以当第一次看到内地这间小型服装厂时,他并没有太意外。“设备很落后,什么都不能用,于是我们腾空了厂房,从头开始。”当年11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随后,其他外资企业也陆续按照旭日这种“三来一补”的模式进入内地,珠江三角洲的来料加工业被迅速带动起来。旭日也成为最早进入中国内地的海外企业之一,融入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休闲服之问

40年改革开放,中国大地已经硕果累累。然而,40年前,杨勋看到的却是封闭、落后和僵化。

有了在广东投资的成功经验,华润公司的人又找上门来,问:“能不能到北方去看看?”

1979年春节,华润公司又领着杨勋去了山东、辽宁等地,看服装厂、纺织厂,寻求合作机会。“当时的生产很落后,有些厂因为没有活儿干,甚至都停工了。”然而,比生产更落后的,是当时人们的观念。杨勋回忆说,在石家庄一家印染厂,生产5万米的布只有一个颜色,6年没换过。当他提出,希望预定30多万米布,要求一个颜色3000米时,工厂犯了难,反复强调重新打一个样子有多难。“可以想象当时的落后程度。”

更让杨勋哭笑不得的是,在哈尔滨一家服装厂,当他验收灯芯绒裤子时,发现裤腰肥了两寸,去找工厂理论,车间主任居然说:“你们真不知道好歹,这肥了两英寸,布不还多了嘛。”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杨勋与内地的合作也从来料加工、贸易发展到合资办厂。“我们的纺织品出口越来越多之后,国外开始对我们的出口进行限制。”杨勋想,“中国发展起来之后老百姓也希望过得好一点,我们何不面向中国市场呢?”于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服装品牌真维斯横空出世,在上海开了第一家专卖店。

当时的盛况,杨勋现在想起来依然激动不已。

“那不是买衣服,简直就是抢衣服。”比盛况更让杨勋难忘的是,在上海开新闻发布会时,一位记者问,“什么是休闲服?”

“可见,我们当时是引导潮流的,内地根本没有竞争对手。”杨勋说,1993年在青岛店开业也是如此,由于门店面积有限,只能采取限流的方式选购。“15分钟进去一拨客人,都是抱着衣服出来。”杨勋笑着说,当天创造了12万元的流水,两天就把准备两个月销售的衣服全卖光了。

试水内地,让杨勋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随后,真维斯提出名牌大众化,开始薄利多销,快速占领内地市场,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40年巨变背后

从带动内地纺织品产业发展,促进纺织品出口,到创造服装专卖店,成就零售商业传奇,杨勋没有想到当年到内地的决定,能成就这么多事情。

“我们只是谋出路来的,这一切,都要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对于改革开放,杨勋感触最深的还是当年邓小平提出的“冒险家精神”。

“很多措施,刚开始时,我也不能确定是否有效,都是先尝试再说。就如同改革开放一样,40年前刚改革的时候,恐怕没有人能想到今天的成果。”杨勋说,敢于冒险、与时俱进非常重要,旭日的发展也是敢于冒险、与时俱进的结果。

70年代末,旭日将工厂从香港迁移到海外,从而获得更多的贸易配额和更低的生产成本;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旭日扎根内地,抢占发展先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时,旭日背靠祖国,深耕内地市场。

“数十年后回望,旭日集团的转型浓缩了香港经济起飞的过程,见证了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印证了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巨大机遇。”杨勋说,融入国家,才能认识国家。改革开放初期,还闹过不少笑话。有一次从香港发服装辅料到南京,结果发到了北京。“是因为对国家完全不了解。”现在,往来内地40余年,杨勋早已对内地了熟于胸。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杨勋深有感触。回想1981年首次去美国开拓市场的经历,杨勋心里仍很不是滋味。“当时,中国人被瞧不起。”杨勋不愿再去讲当时遇到的事儿,只激昂地说,“现在不同了,国家强大了,我们也有底气了。你看现在,全世界都在学中文,我们走到世界哪里,下了飞机,甚至都有中文引导。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

亲历改革开放,感恩伟大祖国。近年来,杨勋除了带领企业投入公益事业,支持内地教育、扶贫工作外,更走进高校,讲述一个香港企业家参与内地改革开放的故事,希望现身说法,激励更多年轻人参与祖国建设。

记者 纪娟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内地 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