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农工党头脑风暴出高招

2018年07月06日 09:4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今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时,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要求。

不久后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的殷切期望。

建设适应新时代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民主党派面临的重大任务。

农工党十六届三次中常会期间,专门安排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主题的集体讨论。

如何建设好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听听他们的声音。

于鲁明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主委

把农工党建设成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四个坚持是核心。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坚持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坚持磨练强化本领建设,坚持依法依规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善于履职尽责,坚持谋大局参大政议大事;始终坚持广泛联系积极力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程度的在我们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作出农工党人积极的贡献。

王宝山农工党河北省委会主委

围绕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河北省委会将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基础,思想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核心和永恒的主题。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自身建设是参政党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坚实基础。进一步履行参政党职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凝聚共识凝集力量凝集智慧。

牛立文农工党安徽省委会主委

应该在思想上认同,行动上落实两个方面下功夫。确保各级组织在重大是非问题上不含糊,政治态度要鲜明;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主线,围绕高质量发展提管用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履行职能,进一步贯彻落实人才强党战略;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履行好民主监督的职能;围绕提升全党整体能力,特别要加强基层组织的建设。

史可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领域的集中反映和生动体现,为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要深刻领会新型政党制度的核心要义,明确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目标任务,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对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刘献祥农工党福建省委会主委

开启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征程,是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民主党派成员的重大使命,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改革难题、发展瓶颈等诸多挑战,但是我们必能满怀信心,迎难而上。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将为我们掌舵方向,照亮航程。我们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学习农工党十六大精神紧密结合,融会贯通。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信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朝着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目标踏实进取,不懈努力。

杨玉华农工党湖北省委会主委

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首先需要弄清楚新时代参政党的任务是什么?面临的挑战是什么?第二,要弘扬农工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农工党的优势和特色,建议深入发掘农工党的独特基因,讲好农工党故事,增强党员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第三,要坚持理论创新。没有理论指引的实践是盲目的,要进一步深化参政党的理论研究。第四,就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

杨关林农工党辽宁省委会主委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第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贯彻落实。学好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农工党十六大精神,坚决维护中共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第二要加强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第三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强党战略的落实。

张灼华农工党湖南省委会主委

新时代参政党如何承担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两点体会是,第一要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第二我们要更好的履行参政党职能,主线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建诤言,献良策。要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

高体健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主委

要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首先要明确它的标准和要求是什么,我认为是五个方面,紧跟时代发展、思想政治坚定、敢于担当作为、参政本领过硬、履职尽责为民,这是新时代对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既是一个老课题,也有一些新要求。团结君也希望农工党的这场头脑风暴能带给大家不一样的体会与思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建设 农工党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