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党员李庆刚: “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

2018年07月17日 10:59 | 作者:牛 蕾 赵 静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党员李庆刚

“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 

□ 牛 蕾 赵 静

1

李庆刚(左一)在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鹿厂村红薯育苗基地查看红薯长势情况。


2017年底,河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考核期间,项目股要按照要求将项目资料整理到位,李庆刚带着同事们在办公室连续熬夜,梳理、汇总、装订考核资料,8天时间,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堆起来将近半米高的7本项目资料整理完毕,最终获得省市安排第三方评估机构的一致好评。

2016年8月,李庆刚从鹤壁市淇滨区交通局借调到鹤壁市淇滨区扶贫办项目股任股长。一年多时间,从他手上申报审核通过的项目有71个,涉及扶贫资金3625万元、产业扶贫基地17家。在项目的带动下,2016年至今,鹤壁市淇滨区共有8个贫困村顺利摘帽、2429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条件。

从扶贫工作的门外汉成为业务骨干

最初来到扶贫办项目股时,李庆刚对很多业务都不熟悉。为了尽快适应工作,他每天翻阅各类扶贫项目政策及实施程序,并通过上网学习、外出考察等途径,学习其他地方好的经验做法,半个月时间,他从一个扶贫工作的门外汉迅速成为业务骨干。

2017年4月份,上级要求在5月底实现2016年扶贫资金全部拨付到位。2016年,鹤壁市淇滨区共安排扶贫项目17个,涉及扶贫资金700余万元,李庆刚需要在一个多月内将17个项目资料报备齐全,督促项目完工,并协调第三方审核后完成资金拨付。“这项工作每一步都得紧盯着,为了督促项目尽快落地,我直接和施工方联系,督促和指导施工方准备报账资料。”李庆刚说,那个月召开了15次项目研判会,每天向市里报进度,项目要到现场督促,每个项目每周去3次,白天督促项目,晚上整理项目资料,一个月用去300多元电话费。

“从填报表、协调第三方到项目建设,整个流程烦琐而复杂,李股长接到任务后,埋头苦干,从未有怨言。”同事田耀云说,他们中午12点下班,下午1点又要开会,吃饭时间很短,李股长经常在单位吃泡面当午饭。

每周去项目工地3次,发现问题马上解决

“一个星期来好几趟,咋能不认识他!”提起李庆刚,在鹤壁市梅花鹿生态养殖基地工作的杨冰说,“甚至这梅花鹿饲养的知识,李股长也是个行家呢。”除了管理扶贫项目,李庆刚还竭尽所能帮企业解决资金、技术等难题,主动学习与项目有关的专业知识,想方设法帮助企业。

“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李股长都会开车来我们这儿指导工作,从我们鹿场规划建设、鹿养殖到鹿产品的深加工,他都很内行。”鹤壁市梅花鹿生态养殖基地总经理张晓娟称赞道。

“没有资金,李股长帮我们申请到140万元扶贫资金;不懂养殖技术,他就帮我们找专业鹿饲养员,就连我们的花边围墙和养殖场大门的建筑风格都是李股长帮我们设计的。”张晓娟说,2016年,养殖场建好后,从吉林运回一批种鹿,回到基地已是夜里12点多了,李股长知道后,二话没说就开着车过来帮忙,卸车、安置种鹿……一直忙到凌晨4点多才回家。

如今,养殖基地年存栏梅花鹿300余只,辐射周边各村的养鹿基地。2017年,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共有317户贫困户在养殖基地入股,每户每年能领到分红1200元。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一年时间,李庆刚下乡查看项目就达200余次。

扶贫资金每一分都要用在刀刃上

“李股长特别认真,招投标手续、项目进度、后期跟踪等各方面服务都非常及时。”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扶贫办主任王小平说,2017年下半年,上峪乡申报了3条农忙路,共计投资118万元。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李庆刚专门设计了项目模板,让施工有迹可循。当年11月农忙路修好后,李庆刚又协调鹤壁市交通局质监站进行检测,及时将资金拨付到位。

“扶贫资金是救命钱,每一分都要用在刀刃上。”李庆刚说,扶贫资金主要用于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类项目、公共服务保障等。所有扶贫项目资金到村,都会经村民代表表决、公示,项目报批实施。项目完工后,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复验,评审中心出具评审报告,才能对资金进行拨付。

“以前是资金等项目,现在是项目等资金。”李庆刚说,从去年起,每年的扶贫项目需要在上一年的10月份之前申报进入项目库,待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好并通过验收后,才可把资金拨付到位。此外,还需要项目安稳落地,让贫困村当年就能获得收益。

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李庆刚精准安排、规范程序、及时拨付资金,淇滨区产业带贫效果明显,得到贫困户的好评。今年,鹤壁市淇滨区规划入库项目92个,投入扶贫资金6736万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项目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