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李仲彬:致力推动“六个转变” 提升新时代政协专委会工作能力

2018年07月25日 08:53 | 作者:李仲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成都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重点针对市政协专委会工作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深入研究思考,采取务实有效举措,致力推动专委会工作向重创新、重开放、重专业、重规范、重服务、重质量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政协专委会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基础;适应新时代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关键在于提升政协专委会工作的能力水平。今年初新一届成都市政协成立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重点针对市政协专委会工作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就如何加强专委会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通过深入研究思考,采取务实有效举措,致力推动专委会工作向重创新、重开放、重专业、重规范、重服务、重质量转变,不断提升新时代政协专委会工作能力水平,持续夯实政协履职基础,进一步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致力推动专委会工作向重创新转变。创新是政协工作的不竭动力,也是专委会工作发展的动力。在深入研究专委会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基础上,成都市政协创新专委会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在专委会设立党支部,支部书记由是中共党员的专委会主任担任,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促进党委的部署要求更好地在专委会落地执行。创新专委会与界别联系制度,通过专委会带动,增强界别活动的组织化程度,使政协界别特色得到更好凸显。创新专委会组织委员履职的载体和形式,通过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综合监督,将重点调研课题组织方式由专委会牵头改为成立委员为组长的重点调研课题组等,使专委会的服务协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二是致力推动专委会工作向重开放转变。紧扣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和联系广泛的特点,建设具有开放思维的专委会。建立完善专委会向委员开放机制,倡导“开门”办公,畅通委员到政协机关、专委会的“直达车”,及时为委员解决在履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力所能及帮助协调解决委员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建立完善专委会之间合作机制,对市委交办的一些重大课题,指定一个专委会牵头具体承办,其余专委会同时参与,共同组织实施;今年在围绕成都市“东进”战略的实施开展民主监督时,成都市政协成立8个子课题调研组,从“东进”规划的实施与推进等8个方面,由全部8个专委会组织委员近千人次,集众智、献良策,开展了大范围、有深度的调研视察。建立完善对外协同互动机制,充分用好政协专委会系统资源,争取全国政协、省政协专委会指导支持,加强与全国副省级市、四川省内市州政协专委会的学习交流,加大对区(市)县政协专委会的指导和协同工作力度,共同为国家和地方改革发展鼓与呼。

三是致力推动专委会工作向重专业转变。专委会工作优势在“专”、重点在“专”,需要在专业化上下足功夫。成都市政协致力推动专委会自身的“专”,注重引导专委会工作人员加强学习、强化实践,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进一步增强与专委会工作匹配的专业素养。致力推动专委会委员的“专”,委员构成尽量与专委会职责相一致,以委员专长为主对应分配到相关专委会,像经济委员会就侧重对应一些经济方面的专家型委员,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就侧重对应一些在文化领域有建树的委员等,确保委员在专委会专业“对口”,更好地发挥专业特长。致力推动专委会工作的“专”,组织的专题协商、民主监督、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从方案制定、课题确定、委员遴选,到材料准备、会务筹备、现场点位,再到最后建议提出、报告形成,都专心用功、精心负责,切实体现专业水准、专业水平。

四是致力推动专委会工作向重规范转变。规范是专委会工作的基准,有助于促进专委会有序组织开展活动、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成都市政协致力规范专委会职责,将年度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工作分别由城乡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牵头调整为市政协办公厅牵头负责,将界别活动由科教医卫体委员会牵头调整为委员工作和地方政协联络委员会牵头负责,还原和理清专委会主业。致力规范专委会工作程序,修订《政协成都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对专委会组织委员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活动,逐一作出规范。致力规范专委会工作纪律,专委会履职要严格遵章守纪、按照规范行事,组织委员到基层调研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克服形式主义、走马观花等现象,切实做到务实深入调查研究。下一步,成都市政协还将进一步致力规范专委会设置,按照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参照全国政协和四川省政协做法,在中共成都市委统一领导下,适时优化专委会设置,做到上下协调、设置科学。

五是致力推动专委会工作向重服务转变。专委会工作本质上是一种服务工作。成都市政协针对专委会联系服务委员这一职责,明确要求专委会着力提升服务功能,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将管理融入服务之中,更好实现管理与服务的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真正助力建设“委员之家”。通过构建完善专委会联系委员制度,改变过去部分委员游离于专委会之外的现象,将31个界别645名委员在志愿申请基础上、根据专业特长和人员结构,全部分配到各专委会,实现专委会联系服务委员的全覆盖,增强了市政协服务全体委员的便捷性。通过建立健全委员联系群众机制,由专委会具体承办,主席会议成员每季度走访联系2-3名常委或委员,每位常委在届内固定全覆盖联系4-5名委员,常委、委员每年联系3-4名基层群众,引导帮助委员更加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建立完善委员学习培训机制,由专委会订单式、点菜式对委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以及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政策等的学习培训;建立完善委员与市级部门沟通机制,由专委会负责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委员主动上门拜访市级相关部门,促进委员更好知情明政,有效提升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六是致力推动专委会工作向重质量转变。质量是政协工作的生命,也是专委会工作的生命。成都市政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致力推动专委会聚焦中心建言,聚力民生献策,实现工作高质量发展。致力于选题更精准,建立健全专委会工作对接中心工作机制,推进专委会工作无缝对接市委重大决策、政府重点部署、民生重大事项;比如,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六大方面的重要指示,针对天府空港新城规划建设、加快构建农业生态圈、天府绿道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层次、建立平衡充分的住房租赁供给体系等主题开展协商议政、监督视察。致力于调研更深入,要求各专委会开展课题调研时,都要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通过座谈会、现场察看、问卷调查、外出考察等多种方式,查实情、寻实况,切实摸清底数、找准问题;今年,围绕市委交办的“关于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全力助推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研究课题,在主席会议成员带领下,市政协各专委会都紧扣主题,采取座谈讨论、现场走访、对标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专题研究,认真撰写形成分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市政协的总报告报送市委。致力于建议更务实,各专委会在组织委员开展履职活动中,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问题提办法,针对矛盾提措施,切实达到对症下药的效果,以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和党政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工作 成都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