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防部回应美方涉台言论及主张:挟洋自重没出路

2018年07月26日 21: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任国强。图片来源:国防部网站。

中新网7月26日电 综合消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今日在回应涉台问题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清晰明确。挟洋自重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徒劳。

当天,国防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任国强还就中国军队文职人员改革、军校招生“遇冷”、国产航母工作进度等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美国国防授权法草案主张与中国抗衡 国防部:挟洋自重没有出路

在回应台媒有关“解放军将近50艘海军舰艇高速通过台湾海峡”的报道时,任国强表示,解放军近日在有关海空域组织了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海军舰艇航经台湾海峡属正常安排,外界不必过度解读。

美国前国防部长卡特近日在台湾发表演讲时表示,台湾在美国印太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美台军事合作有很大空间。任国强对此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停止发表不负责任言论,停止采取挑衅性行动。台湾方面应认清形势,放弃“台独”幻想和对抗思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捍卫台海和平稳定。

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草案日前公布。该草案主张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呼吁美国在多个领域与中国抗衡,加强美国与亚太地区其它国家及台湾地区的军事伙伴关系。任国强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清晰明确。挟洋自重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徒劳。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国防部将举行庆祝建军91周年招待会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纪念日。任国强介绍,中国国防部将于7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建军91周年招待会,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将主持并致辞。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机关各部门和驻京大单位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军队离退休老干部代表、部队英模等各界代表和各国驻华武官约1000人将应邀出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武警部队在抗洪救灾现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国多地遭洪涝灾害 出动官兵14212人次救援

进入汛期以来,全国多地遭受洪涝灾害。任国强介绍,截至7月25日,各级各部队先后出动官兵14212人次,组织民兵预备役56017人次,动用各类工程机械和车辆979台、船艇91艘、直升机4架次,协助地方抢险救灾和防抗台风。共转移救助群众56123人,抢运物资271吨,疏通河道 6250米,加固堤坝15958米。目前,任务部队官兵正全力奋战在救灾一线。

7月23日晚,老挝南部阿速坡省一座水坝发生了溃堤事故,造成多人伤亡,数百人失踪,数千人受灾。25日,正在老挝万象参加“和平列车-2018”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暨医疗服务活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队迅即行动,派出医疗防疫分队32人紧急奔赴灾区救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报考军校的考生正在体检。 中新社记者 洪坚鹏 摄

回应文职人员改革、军校招生“遇冷”等问题

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国军队文职人员招考报名已经突破10万。任国强对此解读,军队文职人员改革有利于重塑我军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优化我军力量构成、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有利于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军事人才队伍;有利于提高文职人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高军事人力资源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有利于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各类优秀人才献身国防、报效国家,畅通了进出渠道,搭建了良好平台。

在回应有关军校招生“遇冷”的传闻时,任国强表示,今年全国报考军校人数稳中有升,大批优秀的青年学子即将加入人民军队的行列。感谢广大公众对军队建设和军校招生的关心。

国产航母近期会进行第二次海试?国防部回应

在回应国产航母会不会在近期进行第二次海试的问题时,任国强介绍,5月中旬,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成功进行了海试。下一步,将根据工作进度安排继续开展有关后续试验工作。

谈及中俄双方S-400防空导弹系统采购事宜,任国强称,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军技合作领域保持着密切交流。该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国际军事比赛-2018”亮点频现

“国际军事比赛-2018”将于7月28日正式拉开帷幕。任国强介绍,这是我军连续第5年参赛, 第2年办赛。同以往相比,今年有很多亮点与看点:我军将在国内承办并参加4项比赛,空军将派出轰-6K轰炸机、歼-10A歼击机、歼轰-7A歼击轰炸机和伊尔-76、运-9运输机等5种机型出国参赛,我军院校首次单独组队参赛等。

8月22日至29日,“和平使命-2018”上合组织成员国联合军演将在俄罗斯举行。据介绍,演习课题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联合反恐战役准备与实施”,主要演练战场侦察与监视、联合火力打击、居民点反恐行动等科目。中方参演人员743人。

此外,任国强还介绍,中国、尼泊尔两军计划于年内在中国举行反恐联合训练。关于联训的具体安排,双方正在协商沟通。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任国强。图片来源:国防部网站。

谈周边局势:有关国家间的军事合作应该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前不久,美日澳三国在环太演习实弹科目中,把已经退役25年、排水量5100吨的“拉辛号”登陆舰当作靶舰击沉。演习视频曝光后,有外媒认为这是“与中国作战的预演”。任国强对此表示,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国家间的军事合作应该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应该针对其他国家。

在谈及日本花费54亿美元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时,任国强表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方面的动向值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我们希望日方在军事能力建设方面慎重行事,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国强 国防部 回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