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知联会创新开展“同行千里 智汇广大”主题实践活动

2018年07月27日 10:5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为进一步把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把作用发挥出来,重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紧扣市委、市政府“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立足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特点优势,突出“同行千里 智汇广大”主题,精心策划,深入开展一系列特色实践活动。

一是围绕夯实思想根基开展政治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化“不忘初心与党同心”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举办“全市无党派人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市级部门、高校党外中青年处级干部培训班”“市级党政机关统战业务培训班”“重庆知联会骨干会员培训班”等,强化学习培训。每月组织1次政治理论专题学习或赴老舍、郭沫若、晏阳初旧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第二课堂”现场教学,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与党同心同行的理想信念。

二是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开展课题调研。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重庆市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路径研究》《实用性科技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的应用研究》《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改善民生行动对策研究》《智慧城市建设的政府立法对策研究》《我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关于加快重庆长租公寓市场发展的对策研究》《关于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研究》《基于现行投融资模式下公共工程建设管理风险控制研究》《我市中药产业结构优化及发展路径研究》《加强重庆市智慧交通产业培育的对策研究》《加大天使投资引领创新驱动,助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等11项重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有深度的调查报告及政策建议,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提供参考。

三是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建言献策。每月至少举办一期建言献策沙龙,邀请各领域专家或领导干部作主题发言,参加人员各抒己见、切磋交流,不断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能力。支持重庆知联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每人每年至少完成1篇高质量建言。鼓励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助推发展、改善民生等问题,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对标对表“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决策部署,在智力支持、决策咨询、专业服务等方面创品牌、见行动,充分发挥知联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库、智囊团作用。

四是围绕发挥优势作用开展特色活动。努力发挥知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组织外出考察、座谈交流、结对联谊等形式,增进各领域党外知识分子之间的交流合作,增强党外知识分子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探索建立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创业示范点,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交流研讨”“中小企业政策宣讲”“新兴住房业态发展”“法律服务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创新创业服务活动。依托重庆知联会学术联络点,开展“动物与我们”“特色高水平应用大学建设”“新材料发展前景”“重庆汽车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现状”等开展跨界学习交流活动。联合区县知联会、国资系统分会、科技系统分会、高校知联会等,开展“同心星火”帮扶行动、让文物“活”起来、公众急救公益培训、传播重庆“母城”文化等社会服务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发挥优长,积极投身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开展 重庆 党外 知识分子

更多

更多